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校际交流共发展 教学研讨促提升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8 01:08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现场。参观学生的手工制作。莫弟全正在写奖状。

经历有故事的数学 品味有思维的文化

眉山市小学数学专项课题集中开题和专题研讨活动在东坡区通惠小学举行

本报讯(肖六妹 万杰 文/图)6月24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东坡区通惠小学组织开展了眉山市小学数学专项课题集中开题和专题研讨活动。市教育体育局2019年批准立项的专项课题主研人员、各县(区)教研室(研培中心)相关负责人、理论和小学数学教研员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特聘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尤一、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小学所所长程依青、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宾、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副校长欧建等为课题开题指导专家。活动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数学教研员胡开勇主持。 2019年,省教科院主持的“数学文化视域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养成实践研究”成功立项,为本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重点课题。此次开题的28项市级课题为其专项课题。

活动伊始,尤一作了题为《经历有故事的数学 品味有思维的文化》报告。报告以深厚的数学功底和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经验,通过大量的实践案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研究的基石、实践的砖瓦、实践的蓝图三个层面阐释了“数学文化”“数学核心素养”以及整个课题的研究线路。报告指出,数学文化并不神秘,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所思、所想、所经历,就叫文化。从数学文化到核心素养再到常态数学的实践过程中,既要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也要用数学的方式思考,还要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研究的蓝图绝不是冥思苦想而来的,一定要走“田野研究”之道,在教学的良田沃野中让课题研究做到: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随后,欧建以“变中有不变”思想的渗透为例,分享了他在小学数学常态课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经验。即:在探索规律中理解“变中有不变”;在抽象概括中感悟“变中有不变”;在整合知识中体会“变中有不变”;在问题解决中巧用“变中有不变”。

程依青在点评时表示,在研究的过程中切不可穿新鞋走老路。老师们要建立质疑的思维习惯,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建立归纳的思维习惯,多问几个有什么相同的;还要建立分类的思维习惯,多问几个怎样分。林宾在点评时指出,28个子课题直指常态课与数学本质,通过数学文化的浸润形成有素养的数学,最终形成数学核心素养。

最后,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对开题后的工作作了布置,要求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专家的报告和点评再次审视选题,修改题目和开题报告,按要求报市教科所;二是扎实开展研究活动,特别是在常态教学中,要依据现行小学数学教科书和省教科院总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等相关材料,将素养点找出来、在教案中写下来、在教学中融进来;三是在研究过程中及时提炼总结,形成文字,将研究成果推广出去。

活动现场,专家们的解读与指导让大家经历有故事的数学,品味有思维的文化。“28项子课题开题有益,专家解读指导水平高。”大家纷纷表示,专家们的解读与指导对课题的研究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操作性强、实践意义大,不仅让老师们对课题研究充满信心,也对大力提升眉山市小学生的数学素养充满期待。

加强研讨交流 助推学前教育专业转设工作开展

本报讯(汪莹)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控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推动眉山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转设工作开展,6月29日,眉山市学前教育专业整体转设研讨会在四川省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四川省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各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参加。

研讨会上,四川省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志勇致欢迎词。市教育体育局中职学前教育专委会主任程雪组织大家学习并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控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研讨学前教育专业转设后的课程设置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市教育体育局职成高教科负责人王小龙针对文件精神,从面向市场需求办学、专业集群发展与防同质化、错位发展与特色构建等五个方面对此次研讨会作了分析。随后,各校专业负责人汇报了本校学前教育专业调控计划方案,集体交流研讨学前教育专业调控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最后,市教科所主任刘海英针对此次研讨会提出的系列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对此次研讨会作出了高度评价。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对学前教育专业转设有了进一步认识,相信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眉山市学前教育专业转设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

交流学习 互赏互鉴

南充市营山县杜辉名校长工作室到青神县学道街小学交流学习

本报讯(王玉红 高显俊 陶文 熊岚 袁红 文/图)6月30日至7月1日,南充市营山县杜辉名校长工作室一行24人走进青神县学道街小学交流学习。

6月30日下午,工作室一行参观了该校校园。该校校长张泽军结合校园内的显性文化对校园文化进行了解说,结合文化橱窗和展板对学校的“基地实践教育、艺术教育、科普教育”特色和致力打造的“和乐教育”进行了介绍。学生们的手工制作、绘本、数学思维导图、手抄报、毛笔字……一件件精美作品让工作室一行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是一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精品学校。

结束参观后,双方在该校阶梯教室进行了学校管理和学校文化建设交流。张泽军从对学校管理的认识、确立学校发展目标、制定工作举措、奋力推进落实四个方面介绍了该校的管理经验和做法,从学校标识、宣传口号及解读,做有“根”的校园文化,做有“体系”的校园文化,做“以文化人”的校园文化,做“落地生根”的校园文化五个方面介绍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在互动交流中,工作室成员表示,学道街小学的管理经验接地气,可复制、可操作,马上就可以用;校园文化丰富而厚重,起到了引领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作用,学校已进入文化管理的层次。

7月1日上午,工作室一行参观了该校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基地的“四区四十余处实践教育场所”和“十四类八十余项”实践教育活动,让工作室成员感受到了基地创建时间早、面积大、发展好、成果多、效果佳、名气大等特点。

现场参观结束后,双方在该校阶梯教室进行了劳动实践教育交流。张泽军作了《以“三会”为中心基地为依托的研学劳动教育实践研究》报告,从创建初衷、发展沿革、核心理念、基地文化、基地实践活动、基地课程建设、影响与成效、基地的明天等方面对校外基地劳动实践教育进行了介绍。在互动交流中,工作室成员表示,该校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让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落到了地,以“玩”促进学生做中学、学中做,以“会”引领学生玩出作品、玩出创新,弥补了家庭教育的不足,拓展和延伸了学校教育,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这是在用真心做教育、做真教育,用恒心干教育、干一流特色教育。

交流学习活动中,工作室成员还写下感言:“素质教育的典范,生活教育的样板。”“学理悟道,不枉此行。”“学理悟道,精进和乐,落地生根,多彩童年。”“做事有理念,办学有文化。”“做中践真教育,玩中现乐学习。”“五育并举育新人,青神学小堪先行。”

莫弟全:扎根教坛 不懈耕耘

□王莉华 文/图

扎根三尺讲台,呕心沥血鬓微霜;满腔热情血犹热,不改初心勤耕耘。整整32年,东坡区万胜小学教师莫弟全忙碌着、快乐着,把青春、真诚和热情无私地奉献给了学生,获得了家长的信任、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校和社会的认可。

“态度要端正,能力要提高。”这是莫弟全的口头禅。他正是一个工作态度端正、有责任心、不断学习提高的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开始,莫弟全就不停地学习、实践,从《四川教育》《江苏教育》《语文教师之友》等上摘记各类课文的教法,在网上学习优秀课堂设计,虚心向别的老师请教……不断学习、领悟、实践、总结、进步,他终于有所收获:课堂和谐民主,学生踊跃发言,学习积极轻松,所教班级每学期的成绩都在中上,甚或前茅。东坡区语文教研员听完他的课表示,“今天你这堂课是我这两个月来所听的课中最轻松的一节。”英语老师随堂听完他的课后感叹:“太有趣了!我终于看到郭同学上课时两眼放光的样子了!”

除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多年来,莫弟全还坚持练习书法,曾获得眉山市首届师生书画比赛硬笔教师组一等奖。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学生,提高了学生的书写能力。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莫弟全深刻体会到了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幸福。每天一下课,他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学生。“这种快乐和幸福,可以让自己长久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莫弟全说。

莫弟全有责任心、爱心,耐心,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学生。

莫弟全班上有一名学生万某,有4级智力障碍,双眼内斜视,说话口齿极其不清。上课时,他听不懂老师所讲的内容,经常打瞌睡,有时还会影响周围的同学。为了帮助万某走出困境,莫弟全安排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做,比如每天打饭时让他帮忙提饭桶。莫弟全常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力表扬他,课间单独教他认读常见字,帮助他练习说话。莫弟全的关爱让万某体会到了安全感,一下课就紧紧地跟在他身后。

莫弟全班上还有一名学生龚某,家境贫寒,曾经行为习惯极差:每天早上从不按时到校,个人卫生习惯差,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间乱拿别人的东西。莫弟全没有放弃他,在无数次尝试感化他后,终于在一次课间,发现了他身上一个小小的“闪光点”。莫弟全因此大力表扬了他。此后,龚某有了一些转变。莫弟全及时跟进,扩大成果,一点一点地转变着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龚某不迟到、上课认真、按时完成作业了。

十个指头,长短不一。在一个班级中,总有一些乖娃娃让人舒心,也会有一些成绩不理想、调皮捣蛋的学生令人头痛。一些学生家境好,一些学生则家境困难。关爱、赞赏每一个学生,早已成为莫弟全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法宝。

团结、竞争、平等,是莫弟全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秘诀。

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莫弟全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落实制度是班级建设的基础。”莫弟全说,“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不仅要不断强调落实,更要注重对学生公平的评价。我在班上设立了表现奖:每周五放学前都要进行总结性评价,发放奖励贴;期末对各方面的表现情况汇总,奖励贴多的同学依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创三好、班级三好。因为公开、公平、公正,不徇私情,培养了学生的进取心、责任心、集体荣誉感。随着时间的增加,学生学会了自我约束,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我管理,教师的管理也会越发轻松,一举两得。”

因为公开、公平、公正,莫弟全就像一个强力的磁石,紧紧吸引着学生,影响着学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他所带的班级师生关系融洽、班风纯正、学风浓厚。他受到学生的喜欢和爱戴,周围总是围着不少学生,他幸福地享受着这种感觉。

“如果满园的花朵都能芬芳,就是自己最大的成果。”莫弟全表示,教育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学生的快乐就是他的快乐。

把爱转换成一首歌,莫弟全正不懈地耕耘着,歌唱着,收获着。

新闻推荐

青神县为80余名群众培训柑橘种植技术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邓世平记者常坚)近日,青神县人社局邀请柑橘技术专家到胡坝村,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据了解,青...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校际交流共发展 教学研讨促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