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硕果累累 来年可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3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甘家沟村民在整理鲜果。

□林琳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这是我自家种的柑橘,甜得很!”12月24日,青神县白果乡甘家沟村4组村民江虎看着自家庭院里硕果累累的柑橘树,满脸欢喜。时下,甘家沟村种植的近万亩柑橘正值采收期,村民们忙着采摘、挑运、分装,一派喜获丰收的景象。近年来,甘家沟村在做强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我们家以前是几十年的老房子,吃水都靠提,厕所也是旱厕。”江虎是甘家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居住在该村地势较高的山坡上,生活拮据。

2017年,甘家沟村选定新地址,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将3户8人安置到新房,其中就有江虎。住上好房子只是第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才是助推甘家沟村增收的大动作。近年来,该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柑橘种植特色产业,爱媛、春见等晚熟柑橘成了甘家沟村解锁小康的“密码”。安置点建成后,村里每月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果树种植培训,此外,还会帮忙解决柑橘销路问题。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果树种植培训,江虎学到了不少技能,去年他家种植的柑橘卖了两万多块。

甘家沟村柑橘种植历史悠久,但存在品种不佳、管理粗放、品质不稳定、分布不集中等问题。为此,甘家沟村已启动400亩晚熟柑橘集群试点。该试点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通过品种改良、改土培肥、修建一体化设施、规范管理等提高柑橘种植的效益。试点果园将按照“农户+合作社+集体股权”量化模式,以相应的比例进行效益分配。

同时,甘家沟村还利用中央、省级资金,新建了一个占地 70 亩的标准果园,目前已定植果树苗4600株,3年后预计收益20万元,丰产后收益还将逐年递增。在标准果园内,该村还计划打造一条约2000米的骑游步道,建设肥水一体化管网、生产房、果园景观,设置5亩科普基地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种植交流学习基地,切实提升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经济支撑。“以后的果园还要用小火车、无人机等现代化工具,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现在科技发展得快,我们更不能掉队了。”该村8组村组干部陈晓明的话语里充满着期待。

新闻推荐

青神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第39号令关于《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规定...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硕果累累 来年可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