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凝聚治水兴水管水合力 “河长制”治出美丽风景 本报记者 李勇军 陈燕利 文/图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4-1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前:粤(鲫)江河河面全被杂草覆盖。整治后:粤(鲫)江河重现碧波粼粼。

水面漂浮物消失了,河水变干净了,在岸边也闻不到异味了……如今,东坡区永寿镇双桥村村民饭后喜欢到粤(鲫)江河堤岸走走逛逛。大家都说,粤(鲫)江河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河长制的推行。近日,市环保部门对粤(鲫)江河水质监测点取样检测,发现水质已明显改善。

河长治污

污水沟变清溪流

4月8日,在双桥村,粤(鲫)江河边,河水清亮,岸边树木成荫。很难想象,在河长制推行前,这里曾是让附近村民闻之色变的臭水沟。

“以前这里全是水白菜,覆盖了整个河面。”村民宋翔说。他掏出手机,翻出里面存储的粤(鲫)江河污染治理前的照片给记者看。

他说,自己见证了粤(鲫)江河从清溪变黑水再变回清溪的过程。“小时候,我们经常到河沟里游泳戏水,那时鱼虾到处可见。”宋翔回忆称,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粤(鲫)江河流域工业企业、养殖场林立,这些企业、养殖场生产的废水,加之上游村民生活污水的排入,慢慢地,让清溪般的粤(鲫)江河变为臭水沟。现在,通过整治,河水变清,鱼虾也都回来了。

“粤(鲫)江河,古称鱼蛇水,发源于仁寿县黑龙滩镇大坝社区,流经仁寿县、东坡区,至青神县高台乡注入岷江,总长61.4公里。”永寿镇镇长刘成洪说,沿岸村民众多,水体遭污染,不下决心彻底整治根本不行。作为粤(鲫)江河永寿镇段的河长,刘成洪坦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此,永寿镇根据粤(鲫)江河实际情况,按照“全段整治、分段治理、成果保护”三方面拉开整治工作。与此同时,粤(鲫)江河流经的区县、乡镇也共同发力,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共治水污染、改善水生态的良好局面。随着河长制的推进,目前粤(鲫)江河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三大模式”

打造美丽粤(鲫)江河

“治事易,治水难”,难就难在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为破解这一难题,眉山市粤(鲫)江河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先后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议,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造企业污染治理、畜禽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三大模式,全力推进粤(鲫)江河治污工作。

企业治污的“鑫统领”模式。粤(鲫)江河沿线共涉及企业20户,已关停或停产整顿12户,整改到位8户。其中,鑫统领建材集团仁寿混凝土有限公司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狠抓环保设施投入,购进除尘器、洒水车、压滤机、污水收集池、自动喷淋等设备设施,构建钢结构料棚。特别是新购进的新凯地压滤机属全省首家使用的压滤设备,使用空气隔膜全自动运行,实现污水零排放。

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的“复盛”模式。粤(鲫)江河沿线涉及91户畜禽养殖污染,已关停39户,整改到位52户。为切实解决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问题,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复盛乡在东坡区率先开展政府主导、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项目规划建设粪污收集发酵池3个共2100立方米,年循环收集处理利用粪污达到10000立方以上。

生态环境修复的“绿色”模式。为共同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粤(鲫)江河不仅在治污方面增添措施,在水环境修复与治理方面也不断创新,通过开展“护岸”“绿岸”等行动,全力打造流域范围内水清岸绿的美景。

新闻推荐

仁寿石咀乡:党课讲到田间地头

石咀乡党委书记陈世良(右四)给党员群众上技术党课。“这堂党课既通俗易懂,又简洁实用,既把党的声音传达给了基层党员,又结合当前农村实际讲了许多实用技术。”4月9日,仁寿县石咀乡河坝村党员官绍权听了...

仁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仁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恨红岩顶 叶敏2018-04-12 07:56
评论:(凝聚治水兴水管水合力 “河长制”治出美丽风景 本报记者 李勇军 陈燕利 文/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