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勤快+肯学 贫困户变身致富明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0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白全安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1月4日一大早,仁寿县古佛乡池家5组贫困户杨建明和妻子王菊芬与往常一样,喂猪,打扫圈舍,料理家务。

在杨建明的新家,房檐正中悬挂的 “帮扶之恩重如山,脱贫责任记心间”的大幅横标格外耀眼。“我家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帮扶干部对我家的真诚关心和帮助。”杨建明拉着帮扶干部叶欣的手,满含热泪地说道。

杨建明家有6口人,2014年被纳入精准贫困户。从那一年开始,政府专门给他家落实了一名帮扶干部,对杨建明家实施了小额贷款、医疗救助、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易地搬迁等帮扶措施,帮扶干部还经常来看望他,鼓励他,帮助他家制定脱贫规划和措施,帮助一家人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针对杨建明家的特殊情况,我们在帮扶中先采取精神扶贫,改变了他们‘等、靠、要’的思想;然后围绕他家的文化、居住环境和优势制定养殖生猪的脱贫规划;其次就是解决困难,为他家筹措了3万元的养猪启动资金。”帮扶干部叶欣介绍道。

在帮扶干部的耐心引导下,夫妻俩决定靠勤劳摆脱贫困。2017年初,他们开始发展养殖生猪,并建起了1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为掌握生猪养殖技术,杨建明四处奔波,向当地生猪养殖大户学习取经,到县农牧局请教畜牧专家,并请畜牧老师做技术顾问,村“农民夜校”的每一期课程他都必须参加,以此提高自己的养猪技能。当年,他家就养了8头母猪和36头育肥猪,除去饲料等成本,收入2万多元。2017年底,杨建明向当地政府递交了脱贫申请书。

为了减少成本支出,杨建明还 “捡”了附近的7亩撂荒地,用于种植玉米、红苕等作物。“不要小看这7亩撂荒地,每年为我节省近万元的饲料钱,虽然平时辛苦点,还是很划得着。”杨建明高兴地扳着指头算了这样一笔账。

“现在我家还养殖仓鼠,每只成年鼠要卖200多元,我现在对技术还不咋懂,目前就养了20多只试一试,等掌握了技术后再规模养殖。”除了养猪,杨建明还发展特色养殖。

近年来,杨建明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收入逐年增加,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脱贫模范、致富明星。生活富裕了,杨建明一家人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已经没有那种因为自己是贫困户而感到自卑的感觉,也改变了左邻右舍对他们的看法。同时,一家人也从危房中搬到了新房子。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一部分,剩下要靠自己努力,只要人勤快,就能让自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谈起脱贫心得,杨建明很是感慨。

2018年杨建明还被评为致富明星,受到了表彰。如今,杨建明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许多贫困户纷纷向他学习。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年画送农家

两名党员干部正在为居民张贴“乡村振兴”年画。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潘建勇文/图)“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明年的年画...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古埠香江(连载)2019-01-03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勤快+肯学 贫困户变身致富明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