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马拉松赛场上的“兔子”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2-01 10:23   https://www.yybnet.net/

配速员李嫒

带着毛绒兔耳,穿着显眼的衣服,腰上还绑着爱心气球,这些在马拉松赛场上与选手共同奔跑的跑者被称为“兔子”。他们打扮成兔子的模样不是为了好看,而是按照一定的配速为选手们提供参考。

“兔子”学名为定速员或配速员。对于观众,他们的亮眼装扮是赛事的看点,而对于参赛选手,“兔子”则是重要的参照物。在“2019达州·通川国际半程马拉松”的赛场上,“兔子”们在赛场上奔跑的身影吸引了众多视线,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兔子”李媛的那些事儿。

跑步爱上“兔子”

2016年,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李媛这个开朗率性的年轻姑娘开始跑步。在当年举行的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场上,李媛第一次在赛场上见到“兔子”。“我觉得‘兔耳朵’很可爱,跑得还挺快。我累得喘不过气,他们还谈笑风生。”

此后,李媛在天府仁寿马拉松赛场上再次遇见“兔子”,才知晓这是配速员,并和“兔子”合影,借了“兔子耳朵”戴。“戴上‘兔耳朵’,背后就代表了比赛的时间,是几千跑者追逐的目标。”从那时候开始,李媛产生了当“兔子”的想法。

南丝路邛崃国际半程马拉松、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几年来,李媛征战在各大马拉松赛场上,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这一次通川国际半程马拉松招募‘兔子’,我第一时间就申请了。”李媛说。

如愿以偿当“官兔”

为了个人安全和承担赛事职责,“官兔”的选拔过程相当严格。对担任“官兔”的跑者一般有年龄限制,必须拥有稳定的配速、娴熟的控速能力。而完成配速任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更是“官兔”的首要要求。当然,穿着亮眼服饰的“官兔”们本身也被看作是赛场上一道亮眼风景线,所以申请人要阳光、健康、形象气质佳。

据了解,在“兔子”的组别设置上,以简单、好记来设置目标完赛时间。本次通川半程马拉松设置14名配速员,配速130(1小时30分钟完赛)、145、200、215、230、245、300。

李媛上传参加各种赛事的证书和生活照后,很快便被组委会选上。

服务他人 乐在其中

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选择成为“兔子”,以稳定配速为选手领跑,帮助选手们安全顺利地完成比赛,就意味着自愿放弃个人最好成绩,服务他人。

担任200组别的“官兔”,李媛平均每公里都保持在5分40秒的速度。“本次比赛赛道有一点特别,上坡比较多,对心肺功能是一个考验,我提醒他们加快步频、减小步幅;而下坡时,我会提醒大家把身体放低,利用缓冲保护膝盖。”李媛说,“遇到补给点,我就会稍微打乱节奏,跑到前面去为参赛选手拿水或食物,教大家正确补水。”

遇到坚持不住的参赛选手,李媛便暂时放慢节奏鼓励他们。很多被李媛带完赛的选手十分感谢她。

谈及担任“官兔”的感受,李媛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整个比赛都是快乐的,今后还将为他人服务。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新闻推荐

仁寿县拍卖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 眉仁公资告〔2019〕第0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第39号令关于《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规定...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拉松赛场上的“兔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