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眉山90后诗人 高亮诗歌作品登上 国字号《诗刊》头条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这一刻

?高亮

孩子们在雪雨中欢舞、奔走、歌吟

早已成年的我,站在高处凝望

世间安静,因雪而纯粹、明净

也因雪,抵消了这骤然加深的寒冷

雪下在雨中算不上意外,你在我

心里同样不是。

我爱着这一刻似有似无的情感

犹如爱着虚无缥缈的永恒之物

近日,眉山市青少年作协传来好消息,眉山市90后青年诗人高亮诗歌作品登上《诗刊》二0一九年伍月号下半月刊头条。这是《诗刊》刊登的高亮诗歌作品《这一刻》11首组诗中的同名诗歌。

《诗刊》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诗刊社编辑出版的全国唯一的中央级诗歌刊物,是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国家期刊奖”的优秀品牌期刊,于1957年1月创刊于北京。《诗刊》一直坚持“刊载诗歌作品,繁荣诗歌创作”的办刊宗旨,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和推出了一代代中国当代诗人,名篇佳作如林,为我国诗歌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自2002年起,《诗刊》由月刊改为半月刊。上半月刊重点刊发诗坛名家及成熟诗人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中国诗坛的创作现状;下半月刊以刊发青年诗人创作的诗歌为主,展示中国诗坛新生代的作品。

高亮作品登上《诗刊》二0一九年伍月号下半月刊头条,且在不定期推出的“发现栏目”刊登,充分展现了高亮作为青年诗人在诗歌创作上的造诣。中国诗歌网曾刊文评价他的诗歌“锚定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主题”“敏锐的直观能力”“精确地测量着人与世界之间的平衡”,能带给人持久的愉悦。

“高兴,激动,兴奋。”高亮用这三个词来形容得知《诗刊》头条刊登了自己的诗歌作品的心情,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得知消息是在4月30日晚上,那天他在医院值夜班,突然手机连响了几下,点开一看,好几个朋友、老师发来了诗刊2019年第5期目录,有的是祝贺,有的是确认。高亮自己最初也不能确信,直到看到《这一刻》,他才确定真的是自己。

高亮出生于1990年,四川眉山仁寿人。在泸州医学院读大学时,高亮大量阅读各类书籍,不知不觉中便被诗歌的神奇魔力深深吸引。“从那些分行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其中蕴含的委婉而美妙的情感,开心的、悲伤的、惆怅的都可以用诗歌表现出来。”他说。那时,他的诗歌创作才华便已初步崭露头角。但用高亮的话来说,那还是在“阅读和尝试阶段”。

2015年,高亮开始有意识、规律地进行诗歌创作,将自己创作的诗歌向诗歌杂志等投稿。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高亮已经创作诗歌约600首,其中约200首诗歌在《诗刊》《星星》《草堂》《散文诗世界》《天津诗人》《光明日报》《健康报》等四五十种刊物上发表。

《诗刊》刊登的《这一刻》组诗是高亮在2018年创作的,原本一共有20首,最终《诗刊》选用了其中11首进行刊登。写作这组诗歌时,高亮已经成为了宜宾某医院的一名职业医生。医生这一特殊的职业,使他比普通人见到了更多社会和人生的不同面,这让他能够通过诗歌抒发很多自己的感悟。高亮说,医生这个职业带给他的更多的是爱和慈悲,这一点从他的诗歌中也可以看出,“月光”“繁星”等等,他的诗中充满了美好的意象。

诗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高亮沉默了许久,说道:“就像有的人喜欢打篮球,有的人喜欢踢足球一样,诗歌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存在,我喜欢诗歌,并且它让我感到快乐。”有人曾说,一个人写诗,是天赋自由,不可剥夺。这与高亮所表达的对诗歌的态度完美契合。

《诗刊》发表了自己的诗歌后,高亮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他坦言,自己更关注更在意的还是评论中指出的自己的不足。“我知道自己的水平还有所欠缺,希望能在未来的写作中继续提升自己。”他说,接下来,他还是会将诗歌当成自己的爱好,在经营好自己的生活的同时,自由创作。

新闻推荐

仁寿县中医医院:开展对口支援 促进中彝医院业务发展

通过传帮带,促进中彝医院业务发展。本报讯(记者梁昊文/图)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对口帮扶”号召,进一步提高边远贫困地区医院医...

仁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仁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90后诗人 高亮诗歌作品登上 国字号《诗刊》头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