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以公益之名 护航学校食卫安全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5-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仁寿县2019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联席会仁寿“春苗”行动为学校卫生和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19年,仁寿县检察院紧盯社会热点、百姓关心问题,主动出击,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开展以学校卫生和食品安全为重点的“春苗”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及时回应问题、解决问题,取得良好实效。

把握重点 提高监督准度

仁寿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最高检关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工作要求,未雨绸缪,及时开展“春苗”专项行动。该院民行、未检、侦监部门联合召开学校食堂卫生及食品安全督查行动部署会,深入学习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分析研究监督检查重点、难点,通过寻找共性、对比差异,准确把握该县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点和切入点,制定应对策略,为监督检查做好充分准备。

3月中旬,仁寿县检察院联合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召开校园食品安全联席会。通过深入沟通,全面了解了该县所辖100多所中小学校食堂经营管理、进货渠道等情况。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仁寿县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巡查小组,并制定了学校食堂安全检查“春苗”专项行动方案。各部门抽调人员分组分片区对校园食堂经营资质、食品安全管理、食材原料采购、食材加工等进行监督检查,全力维护校园食品安全,切实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全面核实 突出监督强度

根据联席会议部署,仁寿县检察院与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分片区对全县主要乡镇中小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询问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堂经营管理情况、查阅、复印食品入库台账登记表、晨检记录、索证索票登记册和实地查看食堂操作间等,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点。过程中,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是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证照是否过期、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查验登记是否齐全、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规定、食堂工作人员是否办理了健康证明、履行晨检等情况;食堂生猪肉、大米、油料等大宗产品生产厂家、经销商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按范围经营等情况,强化了检察机关监督的力度和强度。

截至目前,该院已对全县近50所中小学校食堂卫生及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校和市场监管局沟通意见,责令整改,规范运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余份。

良性互动 聚焦社会热度

县教体局对县检察院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高度重视,表示对该院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瞒报,不谎报,督促学校及时整改;该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县教体局交换意见、提出整改方案,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派出工作人员配合该院开展检查,对该院检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与学校交换意见,规范运营。

4月,在仁寿县2019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联席会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会上,该院分管领导介绍了检察机关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以及对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合理行政、及时行政的重要性,并就该院前期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规范整改提出意见,引起了与会代表强烈共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心健康,事关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和谐和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检察机关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净化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社会、打造平安仁寿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该院副检察长辜玉刚对记者说。 王桢 文/图

新闻推荐

仁寿板桥乡:以党员为先锋 做好秸秆禁烧

连日来,仁寿县板桥乡党委、政府将党员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以“秸秆禁烧,党员当先锋”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仁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仁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公益之名 护航学校食卫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