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郭浩然:让荒山变果园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4 05:28   https://www.yybnet.net/

郭浩然和村民们一起搬运无花果。

□余莉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文/图

“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冲天村的所有荒山都种上无花果,成为花果山。”这是仁寿县龙正镇冲天村退伍军人郭浩然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扎根农村,刻苦钻研无花果种植技术,经过4年时间的不懈努力,这一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

故土情深退伍回乡种植无花果

8月8日,雨后的龙正镇冲天村天蓝水碧,草木丰茂。冲天村3组的山巅上,一行行无花果树整齐排列,茂盛葱茏。枝头上,青色、黄色、紫色的无花果实挤挤挨挨,莹润可爱。今年28岁的龙正小伙子郭浩然正和妻子一起,带着村里的群众采摘无花果。一筐筐成熟的果实在阳光下裂开笑脸,让人充分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郭浩然是冲天村6组村民,2016年退伍回乡。8年的军队生涯,锻炼了他的体魄,也让他的思想更成熟。每次回家探亲,看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土地撂荒越来越严重时,他都会心疼不已。

“在部队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我要回乡种地。种出特色,种出效益,让大家看到,在农村也能大展身手,大有所为。”梦想在郭浩然心中生根发芽,并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从部队退役后,郭浩然拒绝了战友在大城市创业的邀请,毅然回到家乡,利用村里的荒山和荒地,种植无花果。

“无花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最重要的是,在我们仁寿县,还没有人规模种植无花果。我想做仁寿县无花果种植的第一人。”郭浩然对自己看中的产业信心满满。经过多方考察学习,2016年底,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协调下,郭浩然流转冲天村3组的30亩荒山,种下了第一批无花果。

夫妻同心相互鼓励坚持创业

郭浩然说,刚开始种植无花果时,技术把握不到位,辛苦种下的树苗接二连三地死掉,让他很是沮丧。

为了种好无花果,他先后前往内江、成都、新津等地学习技术,向种植大户虚心求教,到农科所请教专家,自己看书、上网、摸索,一点一点克服种植中的各种难题。“看到我的无花果在山风中茁壮成长,原本荒凉的山坡变成绿色的果园,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2017年,郭浩然的无花果挂果了,虽然亩产只有一千斤,却让他尝到了收获的喜悦。但这喜悦很快被低迷的市场冲淡。“刚开始特别不好卖,当地人不习惯吃无花果,都是一个两个地买来尝鲜。价格也不高,我很是担心。”

交通不便也是难题。当初种植无花果时,郭浩然只顾在荒山荒地种植,却忘了考虑道路的问题。“第一年收获的时候,天天雇人用背篼把无花果背下山,人工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郭浩然一度想要放弃。这时候,是他的妻子一直鼓励他坚持创业。

“我不希望他半途而废。我们都是农村人,都想在农村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妻子梁婉浈说,遇到困难,夫妻俩相互打气,相互鼓励,共同克服困难,把梦想变成现实。

如今,郭浩然的无花果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100余亩,初步掌握了无花果种植的关键技术,亩产能达到4000斤左右,并建立起批发、零售、电商等销售模式,一年纯收入上百万元。

不忘初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农闲的时候,我们就来帮郭浩然管理无花果,每天工钱有50多元,既增加了收入,又不耽搁自己的活路,很划算。”龙正镇冲天村3组村民干秋云高兴地说。

郭浩然常年雇用周边村民帮忙管理无花果,既增加村民收入,又无偿传授种植技术。

“无花果好吃,卖价也高,我们家也准备种无花果。”龙正镇冲天村3组村民蒋淑华一直在郭浩然的果园务工,看到了无花果的良好效益,很是心动。

郭浩然说,这两年,周边很多村民向他打听无花果的种植方式,他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其实我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无花果的最佳产量是亩产7000斤以上。我一直在钻研,一直在学习。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人通过种植无花果增收致富。”

仁寿县龙正镇党委副书记张秋华告诉笔者,郭浩然不仅无偿传授村民无花果种植技术,而且非常热心镇村公益事务,“修路,整治渠道、山坪塘,帮助村‘两委’调解村民纠纷,他都很积极。今年镇党委将他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冲天村的所有荒山都种上无花果,成为花果山。”这是郭浩然的梦想,也是他不变的初心。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一直在努力。

新闻推荐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科技馆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暑假能和孩子来一场旅行,相信是孩子成长道路上非常温馨的记忆。在全国都开启高...

仁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仁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暴雨中的守望相助2019-08-10 07:25
猜你喜欢:
评论:(郭浩然:让荒山变果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