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宣传引导、网格勤务、集中整治 打好治乱攻坚战 缓堵保畅成效显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12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早高峰时段,眉山城区苏辙小学外文安路东段与青衣街交汇路口,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的统一指挥、5名义务交通劝导员及该校10多名学生家长的协助下,这个路口的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半年前,该路口在出行高峰期十分拥堵。那时,每到早高峰,从眉山城区去往仁寿的车流、上学的学生及家长都要经过该路口,交通拥堵严重。为改变这一现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了2020年城区“治乱缓堵”工作。打通该路口堵点也成为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确定的攻坚重点。

为此,2020年下半年新学期开学之际,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将岷江二桥南侧道路改为双向通行,让从眉山城区去往仁寿的车流可以绕过文安路东段与青衣街交汇的路口,走湖滨路,经过岷江二桥南侧道路上桥,并在早高峰时段在该路口设点,对车流进行劝导;增派3名义务交通劝导员,连同学生家长志愿者,充实文明交通劝导力量;严查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不礼让斑马线、不按交通指示信号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为扎实推进“治乱缓堵”工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从2020年7月29日起,在眉山城区开展治乱攻坚行动,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整治,城区交通环境焕然一新,各类不文明交通现象明显减少,巩固了眉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

□本报记者 古良驹

宣传引导 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积极拓展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最大限度扩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密度。

——开展交通违法“大警示”。制作并印发2万余份《城区交通秩序治乱攻坚行动告市民书》,将此次治乱攻坚行动整治的重点违法行为和有关工作措施告知市民,全面营造整治声势;通过传统媒体、“双微”平台、网络、短信推送等方式将《告市民书》广泛发送,做到人人知晓;对在路面发现的违法车主,除了向其发放《告市民书》,还当场对其进行警示教育。

——开展交通参与者“大教育”。每月组织民警深入快递、外卖、出租、公交、驾校等重点行业,对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同时,每月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开展交通违法“大曝光”。通过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记者随警采访等方式,对在治乱攻坚行动中查处的典型违法行为和人员进行公开曝光,切实加大震慑力度。

——开展公安交警执法“大直播”。利用网络平台、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治乱攻坚行动执法直播活动,取得了“处理一例、教育一片”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自开展治乱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该支队通过眉山日报、智慧眉山、“文明眉山”微信、“眉山交警”微信、微博等设立“交通曝光台”10个,每周曝光一批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乱穿行及翻越隔离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发布各类稿件157篇,“眉山交警”微博微信推送稿件225条,发放宣传资料近8万份,推送宣传短信8000条,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3500余起;组织外卖、快递企业培训3次,抄告快递、配送行业从业人员违法62起。

网格勤务 切实提高管控效率

路面一线执勤交警坚持“5+2、白+黑”、“早7点晚9点”勤务工作模式,全方位实施“网格化”勤务模式,眉山城区21个警务区实行大队包片、中队包警区、民警包路段和点位的“三包”制度,全天候盯紧学校、医院、车站、市场、广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周边道路,全面实现道路交通管理勤务全覆盖,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合理勤务安排,突出重点路段时段。针对上下班人流、车流高峰期,及时调整勤务安排,补充执勤警力,重点加大了对眉州大道、东坡大道、诗书路、一环路、三苏大道、环湖路、湖滨路等重点路段的整治力度,实行民警定点、定位、定路段“三定”责任制和高峰时段全警上路执勤制度,加强高峰、平峰时段巡逻管控力度,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创新巡逻模式,打好治乱攻坚战。创新实行“动静结合”执勤巡逻模式,建立了“固定执勤点重点纠违+摩托车动态常态化巡逻”为一体的城区网格化交通巡逻体系,依托城区固定执勤点,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指挥和疏导;路面摩托车巡逻组按照区域划分,开展巡逻纠违保畅工作。

——全方位调动,充分发挥义务交通劝导员积极性。在城区主要路口增派大批义务交通劝导员,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积极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切实做到闻哨声、见旗语、勤作为。

找准症结 重拳出击整治违法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下属各大队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整合警力资源,扎实开展眉山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惩教结合。针对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员、闯红灯,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执勤交警、义务交通劝导员在城区各主要路口向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文明劝导等方式,先批评教育后实施处罚。

设置硬性隔离。在主要干道设置隔离栏,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开,使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

综合采取警示教育。通过告知违法人员的违法行为及后果,现场签署保证书等形式,强化对电动三、四轮车的劝导纠违,在固化其违法证据的同时,给予当事人纠正违法的机会。

建立警企共治机制。对快递、外卖、出租、公交、邮递等重点行业的驾驶人违法,在落实查处措施的同时,登记其所属单位、企业,每月汇总抄告所属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内部处罚措施、强化内部管理。

制定推进城区缓堵保畅20条措施。结合交通管理难点、重点,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方案》,针对机动车不主动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逆行、飙车、货车违法入城、非机动车乱穿等十二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日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实现了“城区路面通行秩序全面规范,交通民警见警率、作为率大幅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治乱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58920起。其中,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114679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3518起、货车违规入城5326起、涉牌涉证831起、酒驾5459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27413起、行人交通违法行为3912人次,查扣非标电动三四轮车2172起,拖移僵尸车349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眉山城区眉州大道维修改造,所有车辆改由辅道通行,维持这条大道在维修期间的交通秩序,是一次“大考”。改造期间,所有相关街道没有出现一起大规模交通拥堵,也没有出现一次重特大交通事故。“这得益于交警、义务交通劝导员、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纵深推进‘治乱缓堵’工作,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把握重点提高认识 抓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

本报讯(记者钟烨)昨(5)日,副市长肖忠良率队前往仁寿县,督查冷链物流疫情防控、“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工作,并调研了基层市场监...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宣传引导、网格勤务、集中整治 打好治乱攻坚战 缓堵保畅成效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