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五月初五,端午节。绵阳市各社区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与居民一起共度这一传统节日。 粽小情深 社区和居民共度端午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6-18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一起动手包粽子

志愿者为居民义诊

游仙路社区

本报讯(王丽娜记者杨佳)雪白的稻米,碧绿的粽叶,甘甜的蜜枣,再以细细丝线缠绕,再经巧手几番翻转,便成了一颗颗精巧的粽子。14日下午,游仙区游仙路社区志愿者与居民开展了“情浓端午粽享快乐”包粽子活动。

14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走进游仙路社区居委会,只见近20名巧妇齐聚一堂,手指翻飞之间,一个个粽子被牢牢裹了起来。据前来帮忙的王女士介绍,现场包的粽子种类可多着呢,粽叶折叠方法不同、丝线缠绕方法不同,包出的粽子都不一样。现场也有个别志愿者“现学现卖”,虽然包出来的粽子样式不够精致,但包裹在粽叶中的不仅是粒粒白米,还有一份真诚的邻里之情。

“玉粒量米水次淘,裹将箬叶苎丝韬。炊馀胀满崚嶒角,剥出凝成细纤膏。”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一枚小小的粽子不仅寄托了对先人的追思,也包含着当代人对亲情、友情的向往。据悉,此次活动制作的粽子将送给辖区的低保户、困难户。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很享受包粽子的过程,居民们纷纷表示“我们包的不是粽子,是快乐”。经过2个小时,600多个粽子包完,随后被送给了70多户人家。社区居民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又增进了邻里感情,很有意义。

元通社区

本报讯(记者梁蕾)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5日,科创区元通社区开展了“庆端午关爱老人”活动,并购置了上千个粽子、近万枚皮蛋当做节日礼物送给社区的百余名老人。

15日上午,虽然下着细细小雨,元通社区文化广场上却人头攒动,社区工作人员将粽子和皮蛋装好,一份一份发放到老人手中。“祝您身体健康,幸福平安!回家煮几个粽子尝尝!”社区工作人员一边为老人发放礼物,一边说着。

“每年过端午都给我们老年人送礼物,肯定高兴啊!”拿到节日小礼品的老人们眉眼笑开了花,虽然只是简单的粽子和皮蛋,却包含了社区对老人们的满满关爱。

“这次准备了480份礼品,主要送给社区的老人和一些残疾人士,也希望这个简单的小礼品能给他们带去社区的祝福。”据元通社区党支部书记邱兴福介绍,自2011年开始,每到传统节日,社区都会为辖区老人送上小小心意,为了让老人们享受到社区在发展中取得的硕果,社区还为辖区400多名老人购买了医保。“希望老人们能够在社区过得开心,老人过得开心,社区也会更和谐。”邱兴福说。

西河路社区

本报讯(李莉唐碧莲记者陈冬冬文/图)15日,涪城区西河路社区联合春天社工组织,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我的端午我做厨”端午节活动,社区特殊家庭、困难家庭、志愿者等30余人参与了活动。

上午9点左右,参与活动的居民相继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春天社工先带领大家开展了端午知识有奖问答,回答正确的居民还能获得春天社工准备的精美礼品一份。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后,便迎来了当天活动的重头戏——包粽子。

社区志愿者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豆、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后,大家围在一起,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捆扎,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粽子就牵成了串,大家看着自己亲手包出的粽子很是开心。

“记得以前过端午家家户户都要打糍粑,把糯米蒸熟了放在石槽里,用芦苇棒把糯米捣碎,再将捣好的糯米切块用油炸,最后放上白糖或红糖,那味道简直太香了。”参与活动的王婆婆一边包粽子一边说。“我们老家过端午是要去田头采艾草的,然后将艾草熬水后洗澡,可以驱蚊、驱邪。”家住阳光曼哈顿的李爷爷说。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忆往昔,分享各地端午习俗,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不一会儿粽子也包好了。

接着大家各自分工,煮粽子、择菜、洗菜、切菜、炒菜,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很快,丰盛的午餐就做好了。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和大家一起忆往昔过端午,大家纷纷表示这个端午过得很有意义。

黄土镇敬老院

本报讯(李红英记者杨佳)近日,安州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来到黄土镇敬老院,陪老人们过端午节。

每逢传统节日,总是充满了阖家团圆的寓意,对于生活在敬老院的老人们而言,更需要温情和慰藉。13日上午,志愿者一来到敬老院便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有的做粽子、包饺子;有的为老人理发修面、剪指甲、做按摩。来自安州区秀水镇向阳文艺队的成员们还为老人表演了歌舞、小品等文艺节目。老老少少齐聚一堂,大家热络地谈天说地,十分轻松惬意。

“热腾腾的粽子和饺子出锅了!”中午时分,老人们和志愿者围坐在一起,品尝美味的粽子和饺子,和和乐乐,共度端午。志愿者还为老人准备了盐蛋和香囊,安康端午,浓清满溢……

绵阳市中心社会福利院

本报讯(高国钧记者杨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绵阳市中心社会福利院举行了“欢乐迎端午幸福一家亲”文艺活动,邀请福利院老人及子女200余人参加。

亲人同庆佳节,让这份情与爱显得更加浓烈。绵阳市中心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钟慧蓉对前来陪老人过节的子女表示感谢,她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精神文化、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福利院的服务质量,祝福所有老人幸福安康。随后,老人子女代表们上台致辞,感谢如山的父爱,感谢绵阳市中心社会福利院细致入微的服务、感谢和睦互助的养老氛围,并祝福院内所有父亲节日快乐。

致辞结束后,文艺演出正式开始。老人、子女家属及职工纷纷登台献艺,表演了合唱《小白杨》《父亲》、独唱《一壶老酒》、歌舞《龙船调》《开门红》,手语操《感恩的心》等节目。舞台上载歌载舞,老人看得津津有味,子女们嘘寒问暖,老人们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随后,绵阳市中心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向每位父亲送出了一份神秘礼物——来自子女的一张贺卡,转达了子女对父亲的感激和祝福。父亲们凝视着手中的贺卡,脸上露出了慈祥的微笑。

活动最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为老人举行了6月生日会。

火炬东街社区

本报讯(陆婷婷记者梁蕾文/图)悠悠艾草香,深深社区情。14日,高新区火炬东街社区组织社区工会联合会的职工代表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工会职工为社区居民送上了粽子、皮蛋,并开展了义诊、义剪活动,向居民宣传电信防骗知识等。

当天上午,火炬东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片热闹氛围,现场椅子一列排开,来自美容美发行业的志愿者细心为居民理发修眉;另一边,来自辖区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为居民们进行着义诊,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来自辖区银行的志愿者则向居民宣传金融知识与防电信诈骗知识。既是端午节,自然少不了粽子、皮蛋,当天,志愿者还为社区居民送上了端午小礼品。

“今年端午,我们社区工会联合会联系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借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节日祝福。”据火炬东街社区党委书记毕伟介绍,一直以来,火炬东街社区工会联合会都在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利用工会职工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新闻推荐

安州区秀水二小走进贫困户做好法治宣传

本报讯(谢兴勇)为配合做好依法治理宣教工作,为推进建设法治社会尽一份力,安州区秀水镇第二小学支部一直把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五月初五,端午节。绵阳市各社区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与居民一起共度这一传统节日。 粽小情深 社区和居民共度端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