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履职更“接地气” 监督更见实效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1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娟

近日,记者在安州区河清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老人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读书看报,其乐融融。而这得益于河清镇人大主席团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和举措,开启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积极为当地民生事业改善、脱贫攻坚等工作献计出力。

创新模式代表履职更“接地气”

创新是人大工作的动力源泉。河清镇人大主席团“脑洞大开”,针对代表居住分散、结构多样、履职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代表及各方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决定建立代表“分散履职”与“要事共商”相结合的履职模式,代表将个人通过调研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建议、意见所涉及的领域、重要性和轻重缓急程度,组织主席团成员及相关代表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形成一致意见和方案后,再提交政府进行办理。

“政府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要邀请代表参加,并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代表监督,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河清镇人大主席曹良洪说,新模式推动了代表履职上水平、增激情,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此前,河清场镇没有休闲文化广场,居民意见大,对新建广场呼声高。去年12月初,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人大代表收集反映的这一问题,在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新建文化广场的意见建议。河清镇政府认真办理,很快民生文化广场拔地而起,群众交口称赞。

为提高文化广场使用率,今年2月,针对扩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场地紧缺问题,人大代表提出了将养老服务中心与文化广场有机结合、综合利用的设想。河清镇人大主席团在组织人大代表调研后,形成了可行性方案和建议并提交镇政府办理。今年6月,在各方的努力下,扩建后的河清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主要对留守、独居老人范围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多项服务,覆盖了河清、永河、迎新三个乡镇。该项工程也被列为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程,一些省市民政部门纷纷组团前来参观考察。

依法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监督行权更增实效。河清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工作机制,认真开展依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性,使人大监督工作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推力和重要保障。

每年,河清镇人大主席团都会听取河清派出所、河清司法所及片区司法单位秀水法庭、秀水交警中队的工作汇报并进行视察,将代表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告知相关部门并限期整改和回复。通过视察和听取工作汇报,四个单位都能主动接受监督,对人大反馈的意见建议及存在问题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在今年的问题整改测评中,代表满意率达到100%,监督工作取得了实效。

为增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动性,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也为人大代表发挥监督职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河清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了政务村务监督制度,与村民监督等工作互为补充。在遴选监督员时,避开现任镇村干部人选,优先推选有过村干部经历的人大代表,利用这部分代表对镇村工作比较了解的优势,提高监督工作针对性。监督员主要负责收集、反馈群众对镇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对镇村日常工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四务”公开等进行监督,通过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会议交流等方式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河清镇人大主席团政务村务监督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散乱污”企业排查清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实现了人大代表常态化行使监督权,为家乡建设、服务群众更好地贡献力量的目的。

新闻推荐

“拉网式”再排查再整治 解决砖瓦行业突出环境问题

永和机砖厂开采区作业面全覆盖本报讯(记者苏东华文/图)近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绵阳市督察时,发现安州区兴仁乡...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更“接地气” 监督更见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