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儿媳与公公上法庭争遗产法院“柔”解家务事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19 08:54   https://www.yybnet.net/

“谢谢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家人不知道要闹成什么样子哦。”近日,在安州区法院第二审判庭内,被告肖某扶着原告冯某,两人面带微笑和双方的代理律师一起合影,记录下了这温馨的一刻。可曾想,就在不久前,这对儿媳和公公,还因为遗产分配吵得不可开交。

■刘怡记者邓勇

2018年4月,原告冯某的儿子因病去世,遗产由被告儿媳妇肖某和孙女冯某某管理,但二被告长期未提出遗产分配,故原告起诉要求二被告返还和分配依法应由原告继承的遗产。案件审理过程中,鉴于涉诉遗产主要为多处房产,遗产分配需要先进行房产价值评估,耗时长,花费大,从帮助当事人降低诉讼成本和利于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承办法官建议通过调解化解纠纷。然而,尽管原、被告均同意调解,但双方亲属众多、相关人员有债权债务关系等众多客观因素,让调解过程困难重重。一番思考之后,承办法官“另辟蹊径”,充分调动当事人家庭成员的能动性,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从亲情角度说服当事人,同时邀请双方代理律师作为“专业调解员”,从专业角度分别给当事人分析案件判决利弊。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经多方共同努力,该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其实,以上案例只是安州区人民法院在多元纠纷化解改革路上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安州区法院通过将人民调解员“请进来”常驻法院从事纠纷化解工作、将“驻村法官”引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法院中率先引入“民先调”审判管理办案系统软件等多种办法,在情理法中,寻找到了一条巧解家务事的道路。

2018年,安州区法院构建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司法调解员、退休司法工作者、社团组织代表等50余人组成的特邀调解队伍,切实增强先行调解力度,将大量纠纷“止步”于诉前。2018年委托调解案件209件,邀请调解案件139件,针对人民调解个案指导906件,其中基层人民法庭参与指导494件。

新闻推荐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生态环境 改善生态环境 守住绿水青山

近年来,绵阳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记者在两会会场采访了解到,参加市两会...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儿媳与公公上法庭争遗产法院“柔”解家务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