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胆囊息肉易复发 做好护理可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7-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医院 蒋春

胆囊息肉在我们生活中很容易发生,当胆囊疼痛的时候去医院检查,很多患者都有胆囊息肉现象,胆囊息肉发现得早的话,治疗难度是很小的。那么胆囊息肉应该如何预防,又如何护理呢?

了解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指的是人体自身胆囊壁向腔内呈现出像息肉一样凸起的病变,从病理特征上来看,总体分为非肿瘤性息肉与肿瘤性息肉两种类型,因为在临床诊治活动中以及影像学中难以明确该病症的性质,因此又将其称为胆囊粘膜隆起性病变。常见的胆囊息肉患者大多数情况下都属于良性息肉,但是在良性息肉中又包含了炎症性息肉、胆固醇性息肉以及组织异位性息肉等等,其中瘤性的胆固醇息肉是癌症病变的潜在因素,与胆囊癌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与瘤性胆固醇相比,胆囊腺肌瘤、炎症性息肉等都不会产生癌变现象。

由于此病症没有什么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因此主要是依靠影像学进行检查,大部分患者在早期并无任何病症,往往是体检普查时偶然发现,就算会出现上腹部闷胀的情况,患者往往也能忍受。但是,同时患有胆囊结石的患者会出现十分明显的腹痛,常见的情况是患者就餐后会出现上腹疼痛,极少部分人群会出现胆道出血状况以及胰腺炎症状、阻塞性黄疸等症状。胆囊息肉患者在接受治疗活动时,最担忧的便是治疗后会复发。因此除了治疗活动之外,胆囊息肉的护理保健工作也十分重要。

胆囊息肉的日常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胆囊息肉患者要注意自身的生活作息时间,保证生活的规律性。患者不适合过度劳累,可以适当地进行锻炼,以便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要保持每天饮水两千五百毫升左右,切记不要饮用酒精类的饮料。饮食中早餐要吃好,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吃过多含有高脂肪的食品,合理控制自身体重防止肥胖。同时,胆囊息肉患者还需要重视胆固醇的摄入量,一旦胆固醇摄入量过多会直接加重患者自身肝胆的代谢负担,并且多余的胆固醇会逐渐在患者的胆囊壁上沉淀、积聚形成结晶,最终会形成息肉。因此,胆囊息肉患者要重视胆固醇的摄入量,尤其是晚上,尽可能避免食用胆固醇类的食品,例如动物内脏、海鲜、肥肉等。

胆囊息肉患者应该多食用新鲜瓜果,进食低胆固醇、低脂肪的食物,例如鸡肉、鱼肉、豆芽、香菇以及海带、鲜豆类、芹菜等等。除此之外,应该少用动物油,多用植物油,尽可能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以及炸烤熏类的产品。由于吃带有脂肪的食物会导致患者自身胆囊发生反射性的收缩活动,在收缩的过程中会带来急性胆绞痛病症,因此患者需要对脂肪类的食物严加控制。

胆囊息肉的治疗

一般情况下,只要患者自身出现胆囊息肉病症,超过十毫米的都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对于患有明显胆绞痛并且伴有胆结石的患者,需要立即切除胆囊;对于胆囊息肉直径已经超过十毫米,并且患者年龄超过五十岁,广基以及合并胆囊结石便已经可以认为是胆囊息肉进行恶变的危险因素;对于直径小于十毫米的胆囊息肉,可以开展跟踪治疗,如果没有任何异常情况,便可以开展预防性手术切除活动。

在临床上,治疗胆囊息肉的手术方式主要是胆囊切除。需要注意的是,怀疑胆囊息肉已发生恶变者不宜使用腹腔镜进行胆囊切除,而应采取直接开腹的手术方式进行治疗。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胆囊息肉易复发 做好护理可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