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在成语里遇见中医智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4 05:07   https://www.yybnet.net/

《读成语学中医》

作者:培松、南窗出版社:河南大学出版社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2020年一场疫情的暴发,让中医又一次以崭新的姿态走入大众视野。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得到了许多权威专家的认可和肯定。中医,再次成为被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关于中医,我们自己还需要对之有更深的了解。比如说,我们需要知道,中医除了是一种治病的学科、手法,还是一门蕴涵着关于身体、自然的智慧之学。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智慧也沉淀、体现在诸多经典成语之中。比如吐故纳新、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苦口良药、防微杜渐、中气十足等等,这些如今大家广泛使用的高频率成语,都是从中医知识演化而来的。

近日,一本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读成语 学中医》,就将中医药文化和成语典故联系起来。作者培松,用讲故事的形式,解读了100个跟中医有关的成语故事。

书中开篇“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讲述了扁鹊、仓公、孙思邈等早期几代中医医家的故事,以及近代鲁迅弃医从文的故事,文末写道:可见,社会上的病,远比人身上的病,更难治。在“以毒攻毒”篇中,讲述了中医在历史上很早就有了免疫医疗的探索和论述,并解读了中医了不起的辩证思维。在“祸从天降”篇中,讲述了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几起“医闹”,指出任何社会问题都有它生存的土壤,换了土壤,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建议从根本上着手,彻底解决“医闹”这一痼疾。在“知母贝母”篇中,通过几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医林笑谈,指出中医学的博大精深,警示医者需经年累月摸索洞悉。在“高山流水”篇中,详细讲读了音乐和中医的渊源,以及历史的名人雅士利用音乐健身养生的故事等。

作者在娓娓道来历史上一些影响深远的医案时,还结合当前社会现实加以点评,融入了个人的人生阅历和生活智慧,语言风格流畅清新。比如讲到“清茶淡饭”时,他这样写道,“清茶淡饭”,就是用良好的饮食习惯来养生的典范。“大味为淡,最美味的,最营养的,正是清淡的茶水与饭菜。”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生活虽平淡,却有真味。粗茶淡饭才是生活的本色,也是生命的底色……从古至今,饮茶爱茶之人数不胜数。东晋时代,以“闻鸡起舞”留名青史的志土刘琨,在给侄儿的信中说:“前得安州干姜一斤、桂一斤、黄芩一斤,皆所须也。吾体中溃闷,常仰真茶,汝可置之。”每每有郁卒之气,刘琨都仰赖茶的调解。或可想见,天色微明之际,刘琨舞剑前后,一盏清茶,氤氲袅袅,伴其迎来一个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帮他驱散寒气与阴霾。

书中还穿插了80余张漫画插图,作者是中学美术教师南窗。一向以国画见长的他,首次受邀画漫画插图,表现惊艳。清新白描与夸张变形的结合,让画风妙趣横生,给书增色不少。虽然不是中医专业图书,但通过故事、漫画,让读者可以不知不觉get到中医所蕴含的诸多智慧精华。

在生活节奏加快,工作日益繁忙的今天,碎片化的时间总是打断我们的阅读进度,而这本书,每篇文字都在3000字左右,读者可以在五分钟轻松阅读,没有冗长的复杂拗口内容,更没有注水的多余文字,简洁有效地呈现本篇需要讲述的内容。

身为河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的培松,是资深出版人,在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同时,自己也著述不断。其所参与策划和个人作品,多次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本优秀图书”,两次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此次拿起笔,写中医故事,他坦言是因这次疫情期间宅家里,看到一些关于中医认识的偏差和误解,“奋起写中医故事,连续写了20篇,大概百余个成语,就出了这本书。”培松的写作还在继续,“这个系列,要继续写下去。第二本已经快写完了。今年至少写3本。”

写作这本关于中医的书,培松也再次坚定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自信,对中医自信,所谓的中医自信就是坚持中医的逻辑体系是正确的,因为其理论依据就是《易经》的阴阳,强调的是阴阳调和,强调的是‘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这种体系完全符合世界万物生存的规则,有强大而完整的逻辑体系。”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医学仍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以中医基础理论为发展核心,以现代疾病谱系的变化为发展导向,以现代科技知识为发展手段,将临床疗效作为发展目的,在自我完善中不断创新发展,中医学必将再次获得新生。“其实,医,本不分‘东’和‘西’,而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别,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二者会彼此取长补短,走向优化融化。到那时,无问西东,只计安康。”

新闻推荐

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 安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珍危野生动物案

本报讯(陈历青杨海记者安峥)近日,安州警方破获特大系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缴...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寻找蒲公英2020-05-17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成语里遇见中医智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