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全力以“复” 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8-19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绵阳市面临严峻的汛情考验。洪水退去,绵阳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各尽其责,受灾群众不等不靠,齐心协力投入清淤、防疫、生产自救等工作,全面吹响灾后自救的集结号。

□本报记者尹秦彭雪李锦辉邓雪琳田明霞安峥

关键词清理

市政维护部门闻“汛”而动,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冲锋在前,坚守在城区防汛排涝第一线。截至目前,共出动防汛抢险车辆527台(次)、机械(设备)386台班、抢险队伍32支、出动防汛抢险人员累计2100余人(次),清除淤泥杂物8040余立方米,启闭雨水井盖和雨水箅3600余处,管道疏通5260余米,处理边坡垮塌30处。

经历暴雨天气后,城区绿化树木出现多处倒伏,各区(园区)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各绿化抢险队伍冲锋在前,加强绿化抢险处置,全力保障城区绿化抢险工作顺利推进。

此次暴雨共造成城区绿化乔木倒伏203株、断枝180余处,三江湿地公园32万平方米绿地、500余株小乔木和灌木被冲毁。各区(园区)共出动绿化抢险人员2068人(次),出动自卸车、挖掘机、高空作业车等抢险作业车辆230余台(次),以及警示带、锥桶、反光背心等各类抢险物资。目前,已基本完成乔木的扶正栽植及断枝清理工作,涪江两岸被洪水冲毁的绿地清淤和恢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关键词保通

暴雨过后,城区部分路段积水过多、险情较重,对此,市环卫处成立抢险队,配合市政部门,对险情严重、山体滑坡、树木倒塌的地段进行清理,确保交通正常。汛情以来,城区环卫共出动防汛抢险人员3500余人(次),出动各类应急抢险车辆(高压冲洗车、装载车、洒水车、巡查车)280台(次),清掏水箅子1800余处,处理积水1100余处,清除淤泥杂物等垃圾530余吨,保证了城区环卫秩序得以迅速恢复。目前,清淤和清扫工作还在继续。

连日暴雨造成北川境内170余处国省县道损毁、664处乡村组道损毁,80%以上农村公路不同程度受灾。对此,北川县交通运输局“四定”全力做好抢通保通工作,目前,投入抢通机械300余台(次),人员1200余人(次),抢通道路150余处;暴雨造成北川全县19个乡(镇)6000余户的户户通网络中断,光缆、钢绞线、电杆、广播线路、扩音喇叭等受损,对此,北川广电人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出动抗灾救灾人员42人、施工队伍6支30人组成应急抢险队伍,火速奔赴各乡镇展开救灾工作。目前,全县户户通、村村响网络基本临时抢通,确保全县群众正常收听收看广播电视。

强降雨导致盐亭城区街道低洼处大量积水、黄泥、石块沉积,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出行安全。随着雨势减退,位于盐亭主城区的凤灵街道组织各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道路清淤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志愿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清扫淤泥积水、垃圾杂物,清洗街道,帮助居民清理室内损坏物品。经过努力,道路变得整洁干净并恢复畅通。

针对持续性暴雨,市照明处启动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对辖区3.4万余柱路灯、55万余盏(套)景观灯、242处照明供配电箱变等照明设施和城区人行天桥电梯、市政公用信息发布LED显示屏等用电设施进行持续全面巡查。通过照明集中智能控制系统临时关闭照明设施控制点13处,巡查中临时手动关闭低洼涉水部分路段路灯16处,及时处理因暴雨引起熄灯故障40起,查找处理电缆故障12起,及时排除路灯设施带电故障1处,检修照明箱变及线路23处。

关键词消杀

连日来,为严防洪涝地质灾害后疫病发生,绵阳市各地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及病媒生物防治技术指导工作,严格抓好环境消毒消杀、饮用水水质监测、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不发生传染病疫情。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彻底治理“四害”孳生场所,及时清运和处理垃圾污物,搞好和恢复环境卫生,减少了疾病发生的可能。

安州区桑枣镇干群趁着晴朗天气及时开展灾后自救。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桑枣镇党委政府见缝插针,扎实开展雨后防疫消杀作业工作,社会事务办及时给各村(社区)、景区、市场等群体发放消毒物资,指导消杀,做好雨后疫病防控工作。

关键词自救

8月18日,江油武都镇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强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武都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与村干部也深入各受灾点,帮助村民开展生产自救。

在武都镇阳亭坝村,暴雨导致河水暴涨,致使河流两岸农田部分被淹,其中海金村9组、10组和11组的农作物受损较为严重。阳亭坝村党委书记徐燕说:“我村四面环水,以种植葱蒜等蔬菜为主,这次洪水受灾面积200多亩,村里组织村民自救,提前抢收抢卖,尽量减少损失。”

安州区河清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组织环卫工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对道路、沟渠进行垃圾清理、淤泥清扫;发放消毒药水,对过水的商铺、居民家中进行清洁消毒;查看农业基础设施、交通道路设施受灾情况,积极组织人员,设立警示牌,对损坏道路进行应急处置;帮助群众转移粮食,晾晒粮食。

图①抢收葱子(本报记者田明霞摄)

图②消毒消杀(本报记者安峥摄)

图③通讯抢修(本报记者李春梅摄)

图④清理垃圾(本报记者李锦辉摄)

新闻推荐

无人机“赶花”为水稻授粉

无人机对水稻进行“赶花”授粉□张忆安本报记者安峥文/图近日,在安州区河清镇同盛村水稻制种基地内,微风掀起绿色的稻浪,稻...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以“复” 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