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高调炫富,李白 哪来那么多钱?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9-01 07:07   https://www.yybnet.net/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李白故居太白楼的《奇禽佳话》图

就算你不喜欢李白,就算你只能背出《静夜思》,也一定知道这大唐诗仙好酒如命。

喝酒,写诗,李白的一生就是在酒精的蒸腾中吟诗作乐的。

一首《将进酒》,狂放如同滔滔黄河一泻千里,声撼九州。就是它,后人笑称那是李白前无古人的炫富诗,一点也不低调。

李白真的是炫富吗?如果是,他一个没什么正经工作的文人,哪来的炫富资本?

“千金裘”,李白是否曾经拥有?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看看哈,就是为了一顿酒,便将“五花马”“千金裘”拿去当掉。五花马,指的是很名贵的马,有多名贵呢,咱也没见过,咱也问不到,反正就是很值钱便是。

而“千金裘”,字面的意思便是价值千金的貂皮大衣。千金,就是千两金子,折合今天的人民币是多少钱呢?百度的“悟空问答”刚好也有好事者咨询,有回答说一千两黄金大约是现在的15.63公斤,价值在924000元-1848000元之间。乖乖,李白你的衣服也太奢侈了吧。

问题来了,很多人便开始猜啊猜啊,李白真的有那么多钱吗?写诗喜欢浪漫夸张到极致的他,是不是没经大脑胡乱写出来的?我想也有可能,毕竟他的风格就是夸张,即使那件貂皮大衣价值只有一两万,他也会大言不惭地吹吹牛,反正没人去验证。

但是李白并不是第一次炫富啊,就算“千金裘”不是真的,但应该也算比较值钱。另外一首《行路难》,他一言不合又把自己喝的名贵酒搬出来了——“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斗十千”,据说是古代诗人习惯写的,表明酒的档次,那自然是高级美酒了,放在今天应该就是茅台的级别吧。相反,同样好酒的杜甫就寒酸多了,他喝的酒一斗才卖300钱,看杜甫写的“速宜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

后人猜测啊,李白的“裘”应该是有的,但是不是“千金”就得打问号了,这个随便一写就是漫天夸张的诗人,千万不能全信。但是联系到他老是喝高档酒,基本可以认定他是个“有钱人”。

那么大手大脚花钱,李白靠什么那么任性?

李白一生“吃喝玩乐”,游遍各地名胜,在交通极为不方便的唐朝,没有钱怎么行?坐船是必须的,陆地也总得骑马骑驴,然后再养个仆人随从吧。就算景区景点不要门票,吃吃喝喝的,也总不能老有人给你吃白食。更何况了,一个有家庭的人,不在家养家糊口,老婆孩子靠什么活,古代的家庭全靠男人,没有男人撑着根本不行。

年轻的时候,李白到扬州玩耍,据说一年就花掉了三十万金,那得多阔绰啊。搞得扬州城那些囊中羞涩的花花公子都来找李白“接济”,李白不是个吝啬鬼,照给不误。

少年的李白,和一位号为东岩子的隐者隐居于眠山,隐居期间,李白饲养了许多奇禽异鸟。他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一文中说:“养奇禽千计,呼皆就掌取食,了无惊猜。”看看,他饲养的禽鸟不仅数量惊人,而且还能令禽鸟听从指令。这么多珍禽,那不是一个让人叹服的宠物养殖户吗?而这些珍禽对他来说仅仅是为了玩乐,跟商业无关。没有钱,他怎么养得起那么多鸟?

熟悉李白的人都知道,咱们的大诗仙没有参加科举考试,仅仅凭借自己的才学让人举荐当官,确实也当到了一定的位置,让皇帝、贵妃、宰相为之侧目。但是没几年的为官日子,皇帝就忍受不了他的极度自我性格,被“赐金还乡”了。一个长期没有正经工作的人,哪来的钱?

有人说李白家庭经济状况好,父亲经商,两个兄弟也是经商的。这也许是真的,但毕竟李白是个成年人,总不可能一直“啃老”外加“啃兄弟”吧,这不太合理。

不过,如果扒一下李白的婚姻,或许能有点眉目。

李白有过多次婚姻,至少三次。这倒是没什么,关键是他娶的老婆身份十分不一般。

第一次婚姻,老婆叫许紫烟。这许小姐家可是名门望族,祖父当过左相。曾祖父是大唐开国皇帝李渊的同门师弟,被封了公爵的。这样的家庭背景,没点钱哪里说得过去?

最后一次婚姻,李白又娶了个前宰相的孙女。那宰相很出名,叫宗楚客,在政治斗争中被处死,家境虽然中落,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钱嘛,总还是可以有的。

这么一来,李白是不是凭借老婆娘家的家世底蕴来的钱?这很有可能,毕竟嫁给李白,自然是倾慕于他的才华,愿意为他的文学创作付出所有。只要有钱,都会心甘情愿给李白。

正因为家里不缺钱,才有了皇帝老儿给他“赐金还乡”,却被他傲娇无比的,一分不要!

李白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傲气,几人能及?

新闻推荐

安州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开审涉旅侵权案

本报讯(刘文骏杨雪)近日,绵阳市安州区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辖区某温泉度假中心就一起涉旅侵权纠纷案件开展巡回审判,人大代...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调炫富,李白 哪来那么多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