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北川新闻 > 正文

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 让提案发出政协“好声音”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8-04-03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政协提案一直以来都是委员履职发声的“主频道”,如何才能让主频道发出“好声音”?“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3月29日,眉山市东坡区政协主席李胜华介绍,该区政协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使政协提案在推进繁荣富裕美好人文新东坡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完善机制 建言质量有保障

建立提案征集引导机制。在全会召开前,由提案委牵头梳理并下发撰写建议目录,各专委通过片区委员小组培训、组织委员调研视察等形式,指导委员撰写精品提案;加大向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征集提案工作力度,有力拓宽提案征集渠道。

建立提案严格审查机制。坚持“尊重提案者权利和保证提案质量”相结合的原则,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二次会议收到的248件提案,通过专委会、提案审查委员会、主席会逐件修改、审查,对内容相同、相近、相似、相关联的提案,进行并案处理,形成联名提案;对基本符合要求,但内容不够翔实的提案,指导提案者补充完善。经过撤、并、转后,立案128件,提案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落实制度 办理质效双提升

重点提案督办制度。每年选择一批有助于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有益于推动热点难点民生问题解决的重要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领衔督办,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办理。

提案办理协商制度。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建立承办单位、委员、区政协提案委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实现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情况汇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实现良性互动。

提案办理督查制度。建立提案管理工作台账,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将政协提案办理纳入常态化督查内容,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提案办理考核制度。区委将政协提案与党代表提案、人大代表批评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专项目标考核,分值为5分。

强化措施 提案管理巧发力

实行政协优秀提案评选表扬。完善优秀提案的表扬评比办法,届末以区委名义对优秀提案进行通报表扬,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作用。

加强政协提案工作宣传。运用《东坡政协》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宣传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和在办理过程中所创的突出经验,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彭明霞

下足绣花功夫 抓实选题引导

(王永) 近日,资阳市雁江区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界别界联、各专委会召开提案选题引导会,对新时期如何提出高质量提案做全面细致的引导。

拓展知情渠道。区政协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培训讲座、深入基层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帮助委员了解“政情”、知晓“民情”,切实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拓展渠道创造条件。

广泛收集提案线索。区政协多角度、多层次、宽领域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征集提案线索,精心整理编撰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民主政治、生态环保等四大类提案参考题目128条,在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前,以“致全体区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印发给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参考,引导广大委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确保了选题的针对性、精准性。

突出集体提案征集工作。集体提案是高质量提案的重要来源。区政协密切保持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及时沟通交流提案工作情况,切实加大征集力度,努力增加集体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引导鼓励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将调研报告、视察成果、大会发言等转化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严把提案立案审查关。根据区政协《提案工作实施细则》,五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精干高效提案立案审查队伍,严格按《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行立案审查,对立案选题是否精准,内容是否翔实、建议是否有针对性、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对一案多事,措施不具体,分析问题不到位以及建议缺乏可行性的提案,区政协采用了“补、并、修、转”等办法予以处理。

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精选11件事关雁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的重点提案,以雁江区人民政府名义给予了通报表扬,同时政协还将重点提案汇编成册,供各位委员和有关单位学习参考,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力争多出提案精品。

委员提案交办“春来早”

(唐雪莲 李强)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一个重要方式,是协助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近日,四川省各县(市、区)政协陆续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提案办理工作,以确保高效、优质完成全年办理任务。

北川县政协

3月27日,北川县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本次交办会共交办提案77件,转交工作参考136件。会议指出,主办单位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讲究方法策略,积极主动沟通,并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告知阶段性进展,着力提高委员满意度和群众认可度。

县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172名政协委员以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从全县政治、经济、社会、环保、文化、旅游、生态、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研究室、办公室除认真审查提案外,还将发言内容逐一梳理,按政府部门职责归类,形成工作参考136件,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现已报送至有关党政分管领导参阅。

攀枝花市西区政协

近日,攀枝花市西区召开提案交办会,对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全区33个承办单位参加会议。

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02件,立案97件,其中经济建设与发展方面的提案27件,占27.8%;科教文卫方面13件,占13.4%;社会民生等方面 54件,占55.7%。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建立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形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提案委员沟通交流,建立“办前、办中、办后”的“三见面”沟通联系机制,在规定时限内向提案委员书面答复办理情况;区政府办公室要强化工作督导,采取定时、联合督查等多种形式,做好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并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增强办理实效,提升办理质量。

新闻推荐

绘就绿水青山生态画卷——北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吉娜羌寨(北宣摄)□本报记者邓雪琳“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这边道路平整开阔,我每天都会约上几个跑友来锻炼身体,很安逸!”家住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的杨志平是一名资深的跑步爱好者,刚进入三月,天气回暖后...

北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北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 让提案发出政协“好声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