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为乡村振兴铺上文化底色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10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我同意”——高安村村务公开现场

□本报记者邓雪琳文/图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山上里格野鹿声声哀号,树树里格梧桐叶呀叶落光,问一声亲人红军啊……”每晚七点,夜色初降,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高安村的文化广场就准时响起了音乐,村民们跟着领队跳起了坝坝舞。

领队的是高安村村民魏世琼,52岁的她跳起舞来有模有样,就像专业的舞蹈演员,而这支舞蹈队在她的影响下,也由刚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了。“现在大家伙每天晚上7点就来这里跳舞唱歌,可以玩到晚上10点左右,这样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生活,大家都特别积极!”魏世琼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太大了。”高安村支部书记魏小平告诉记者,除了文化广场可以给村民提供健身娱乐外,如今村里还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景观墙等基础设施,村民

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作为北川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高安村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村整体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局,以“一个核心、三个结合、六个载体”统揽全过程,使群众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和谐淳朴民风逐渐形成、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攀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六个载体”方面,高安村通过完善阵地、落实队伍、开辟讲堂、评选典型、开展活动和营造氛围的方式,在全村建起了配置1800余册图书的文化室,建成了8个文化站台、20余面文化景观墙,同时每年还会开展不少于20次的志愿服务,高安村整体文化氛围浓厚,精神文明潜移默化也在悄悄发挥作用。

“精神文明建设带来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于村民发展热情高了,信心足了,村里的产业也开始振兴了!”魏小平告诉记者,借力精神

文明建设,高安村在乡村振兴上已开局起步。如今,全村实现村、组、户硬化100%,住房安全率100%;电网入户改造率、通讯网络覆盖率、电视网络覆盖率100%,人居环境实现了大提升。

不仅如此,村里的产业规模也日益壮大,桑蚕基地、莲藕种植基地、桃园基地等一个个

拔地而起,荷花节、采摘节等一个个节日带火了乡村旅游。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753元,集体经济收入达5.938万元。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如今,随着文明的“种子”在高安村百姓的心中生根发芽,“强富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乡村振兴的前景更是无限。

新闻推荐

羌乡民俗展异彩 北川举办首届瓦尔俄足节

本报讯(黄丽记者邓雪琳文/图)6月7日,以“赏羌乡民俗·过快乐端午”为主题,为期三天的北川首届瓦尔俄足节在曲山镇石椅羌寨举...

北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乡村振兴铺上文化底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