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八旬老村医奔走在防疫前线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2-07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左杉

2月3日,早上8点,王兴华早早准备好了出门用的医疗箱,戴好口罩,拿着记录本和宣传单,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的任务是继续上门监测返乡人员的健康,做好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电话里头,王奶奶温和地对记者说。

今年 80 岁高龄的王兴华是北川县永昌镇东升村一名地地道道的村医,自湖北武汉爆发疫情以来,王兴华始终战斗在一线,为全村男女老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她主动请缨留守疫情第一线

“王孃,我二娃有点发烧,麻烦帮着看下哈。”

“好!你就在屋头不要出来,我这马上过来。

自全村倡导居家防疫以来,王兴华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上门出诊了。

王兴华是东升村党支部书记朱平的母亲。原本在腊月二十九准备回绵阳市安州区二儿子家过春节的她,从手机里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十分忧心乡里乡亲。听说全村在搞疫情防控摸排和宣传,她毅然决定留下来,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

面对儿女们的担心,王兴华说:“这次情况特殊,我在村子里几十年了,给不少男女老少们看过病,谁能有我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我去量体温、做宣传,大家也都会给我三分薄面吧。我虽然岁数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王兴华觉得,在这个节骨眼上,作为全村唯一的医生,保护好全村村民的健康,是她的职责所在。

就是带着这份责任感,在东升村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又多了一个年迈而又坚定的背影。

她挨家挨户亲自为村民监测体温

疫情来袭时正赶上过年,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村里的父老乡亲们会配合王兴华的检查工作么?

“这么大年纪,在家休息不好么?干嘛操心弄这些,真是小题大做。”从湖北荆门回来已经过隔离观察期的朱伟告诉记者,最开始他觉得这是个小事,大家有点小题大作,但在他隔离观察期间,村里的高音喇叭随时宣传,王兴华每天亲自上门为他监测体温,这才让朱伟和家人开始重视起来。

全村大部分青年劳动力都在外务工,像朱伟这样“不配合”的返乡人员,王兴华还遇到了好几个。但凭着王医生的坚持和在村里多年的威望,如今,大家都慢慢理解起来。“她一个80多岁的老年人都这么重视,我还有啥子理由不重视呢。”朱伟说。

目前,永昌镇东升村的村民都是采用居家防控。“有王医生在,我们心里头就踏实了一大半。”一个正在村卫生室问诊的村民说。

近十天来,王兴华老医生坚持将每一个问诊人员进行台账记录,每天镇上工作人员都安排专人和她沟通咨询问诊情况,并安排人员对村卫生室进行定时消毒。对从湖北回家居家隔离的人员,王老也每天嘘寒问暖,确保隔离人员合理诉求及时解决。

“我在这个村子生活了几十年,看着村子一天天变化,多希望这里能一直这样安稳,疫情这么严重,我不想任何人感染上,我能做的也就是帮大家量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疫情过去了,我好好睡上几天就是。”王兴华医生说。

新闻推荐

建监测预警机制 让村民主动参与

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专家学者、基层干部支招——建监测预警机制让村民主动参与绵阳市北川县探索返贫监测...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村医奔走在防疫前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