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一棵野生蔬菜“种”出特色产业链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8-05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宇

他出生于大山深处,曾以一腔热血投身军旅生涯,荣立三等功、总装备部优秀人才奖;他退伍还乡,放弃安逸工作,成立农业公司,带领乡亲们把不起眼的野菜推到了全国,走出了国门……他就是退伍军人唐祖贵,在羌山泥土间行走,用青春和奋斗诠释退役军人创业新篇章的热血男儿。

唐祖贵,出生于北川曲山镇,2001年入伍,由于在部队表现十分突出,多次评为标兵,荣立三等功,是部队军、政、后、装样样精通的全能型人才,自主研发的GIS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航天通信保障能力,因此获得了总装备部优秀人才奖。

2013年12月,唐祖贵从部队退役回到绵阳,2014年12月成立北川农二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半年的准备,2015年,唐祖贵在曲山镇,安州黄土镇等流转土地近300亩,一鼓作气种植魔芋。原本以为会一帆风顺,谁知首战彻底失败。

虽然失败了,但没有磨灭他军人的毅力,他决心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为使公司不断壮大,他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在多次考察后,唐祖贵决定种植阳荷。

阳荷是野生蔬菜,在北川更是有多年的历史,但从古至今阳荷在北川都只是当作泡菜食用,无人挖掘利用,加上阳荷的采收期相对较短,销售不出去就会开花烂掉,很多人开始嘲笑唐祖贵,认为他会再次失败。带着众人的质疑,唐祖贵开始了阳荷种植之路。

这次,唐祖贵吸取种植魔芋的失败教训,并用房子抵押贷款60多万元,准备大干一场。当年,阳荷便获得大丰收,看着满山绿油油的阳荷苗和满地丰盈的阳荷,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东西长出来,怎样让消费者购买?是摆在唐祖贵面前最重要的一道难题。于是,为了阳荷的销售,唐祖贵跑遍了大江南北。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种植的阳荷全部销售,他用实际行动击碎了所有谣言和质疑,证明了一位退役军人的韧劲和干劲。

在唐祖贵看来,阳荷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单纯的种植并不能产生多大的经济价值,必须要综合利用。为此,他先后到国家,省、市农科院,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找专家指导,不断探索和研究,总结了一套阳荷种植、储存、运输和保鲜技术,不仅为绵阳市制定阳荷种植技术规范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四川省阳荷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目前,初具雏形的产品有阳荷面条、阳荷茶、阳荷酒、阳荷粉等。

目前,在唐祖贵的带领下,北川农二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以高山生态食材的配送为主,高山野生蔬菜的种植为主的农业企业,并依托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团队,自建阳荷基地600余亩,着力打造北川山区特色蔬菜。通过以点带面,以示范辐射周边的原则,积极推动阳荷产业发展壮大。唐祖贵也先后被评为“优秀创业青年”。2019年被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选为“就业创业之星”。

如今,唐祖贵除了经营自己的公司,还带着乡亲们一起种,他也成为了远乡近邻的“红人”,不少村民主动找到他学习种植技术,主动将种植出来的阳荷笋出售给他。“下一步,我们将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更多群众受益,走上致富的道路。”说到种植阳荷的前景,唐祖贵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补短板惠民生促转型 第三季度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记者杨檎)日前,北川举行第三季度重大项目暨川西北(北川)国际生态物流小镇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第三季度全县集中开工35个...

北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棵野生蔬菜“种”出特色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