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北川欢度别样“泼水节”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25 02:10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田明霞

千人盛装舞水龙,欢歌笑语老片口。近日,北川片口乡举行“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前往,欢度别样“泼水节”,和白草羌人一道,在古羌民俗文化活动中感受浓郁的羌族风情。

片口乡文化站广场上,人头攒动。白草羌释比主持祭天开光仪式后,一条身披红绸、头戴红帽的大白狗,坐在轿子上,由几个壮年轿夫抬着巡游,在片口乡民俗古街、新街穿梭行走到十眼桥和祭祀点。一路上,释比开路,锣鼓齐鸣,所到之处人们蜂拥跟随,一边戏耍轿子上的狗,一边戏耍“灵官”菩萨,原本傲娇的“灵官”,被羞辱得狼狈不堪,此为“抬狗羞灵官”民俗。

下午2点,“祭天耍水龙”开始。用竹篾编成的橙、红、黄、蓝等9种不同色彩、形态各异、气宇轩昂的彩龙迎风飞舞,从片口乡政府等地奔向片口十眼桥表演“九龙抢宝”。人们纷纷用水枪、水盆和水桶,向彩龙和舞龙人泼水,一时间,泼水混战四起,水雾漫天……奋勇夺宝成功的水龙,受到众人顶礼膜拜,此为“祭天耍水龙”民俗。

绵阳市级非遗踩高跷舞狮传承人石开忠介绍,传说几百年前,片口半年没下雨,农作物颗粒无收。那年农历六月十九,一些群众到灵官庙求雨时,见到一只狗在庙前,便拿狗出气,抬起来戏耍,并指着“灵官菩萨”羞骂。这时,天空突然电闪雷鸣,不一会儿就下起大雨。从此以后,每年农历六月十九,释比就会带领族人用“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的方式来驱魔除邪,祈祷上天保佑风调雨顺、无灾无难。这一习俗一直在北川片口乡延续至今。

片口乡在今年的民俗活动中,还进行了以“乡音未改众乡贤·共商家乡新发展”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推介暨乡贤座谈会、乡土风情民俗表演和巡游、羌族民族服饰展示、老街风情坝坝宴、篝火狂欢萨朗展演等,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院校企业强强联合 北川打造国内最大无人机产学研平台

本报讯(曹天玥记者杨檎)7月28日,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与四川纵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在北川通航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组建...

北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川欢度别样“泼水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