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刷屏作家朋友圈 往届获奖“学长”发来祝贺、鼓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7 02:58   https://www.yybnet.net/

往届获奖“学长”发来祝贺、鼓励 9月5日,“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现场。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现场。

●凭借个性迅捷的语言,看似平凡实则生猛的故事,班宇成为近两年引人注目的新锐作家;文珍的小说语言温润细腻,善于捕捉女性内心中最细微的情感波动与转变;顾湘的文字灵动中透着自然、轻盈而又不失打动人心的力量……

●9月5日上午,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五粮液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成功举行。9位青年作家分别获得了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非虚构作品奖三项大奖9个奖项。

本次颁奖典礼上,身为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委会主任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在现场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上台致辞。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伯超,也代表主办单位上台致辞。

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收获》杂志社主编程永新,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凯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关注刷屏

体现青年的文学精神

获奖报道刷屏作家朋友圈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颁出,得到文学圈乃至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文学报、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纷纷详细报道。“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出,体现青年的文学精神”成为众家媒体报道的主旋律。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相关报道,在作家们的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来自广东的女作家彤子凭借《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获得了非虚构作品奖的提名奖。9月6日,彤子家乡的佛山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发了一个彤子获奖的报道。

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彤子说:“这个奖的影响力很大,媒体的报道也很快。颁奖才结束,就看到封面新闻高质量的报道已经出来了,效率太高了。我看到很多作家也都在转发。”在成都领完奖后,彤子又前往宜宾采风。她笑着说:“成都、宜宾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两座城市我都是第一次来。”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奖提名奖获得者李宏伟领完奖后,5日晚也登上前往宜宾采风的火车。1978年出生于四川江油的李宏伟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年在外漂泊,但四川始终是自己的根、灵魂的归宿。他说,刚到宜宾就接到一个亲人的电话,“我在电视上看到你领奖了!”

“学长”祝福

往届获奖作家热切关注:

“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学奖项”

2015年底,为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设立。该奖项填补了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

5年来,华语青年作家奖规格逐年升级,影响日益扩大,如今该奖项已成为国内文学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学奖项。5年来,华语青年作家奖先后挖掘、评选出了王小王、双雪涛、石一枫、肖江虹、黄灯、张楚、田耳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如今,往届大部分获奖作家已成长为文坛中坚力量,其中石一枫、肖江虹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徐则臣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揭晓后,来自贵州的作家肖江虹很快转发了封面新闻关于九位实力派青年作家获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新闻,并评论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学奖项,祝贺弟弟妹妹们!”

来自广西的田耳曾于2018年5月获得“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中篇小说奖主奖。虽然已过去两年,但田耳对当时的颁奖典礼记忆犹深。对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揭晓,他也给予热切的关注。他对本届多位获奖作家及作品都非常熟悉,“像获得本届中篇小说奖主奖的班宇,是写东北写得非常好的作家,这一两年文学圈的人对他已经非常熟悉了。顾湘、文珍的作品,我早就读过。顾湘以前是写小说的,这次看到她获得了非虚构作品的主奖,也替她高兴,祝福她!”

业内好评

显示了不起的情怀和向度

华语青年作家奖已形成大格局

文学奖项的高质量评选,离不开专业的评审。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业评委团,延续了一贯强大的阵容。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明,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终评委。程永新在谈到华语青年作家奖时提到,写作需要作者具备忍耐孤独的能力。但是人都是需要鼓励的。对人的鼓励也需要及时。程永新说,“重要的刊物、奖项,对年轻作者的褒奖显得尤其重要。尤其是那些在爬坡吃力阶段的作者,一个鼓励,对他的创作可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助推加油作用。”

2015年创立于成都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如今已经颁到了第五届,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四川本地的作家、诗人,蒋蓝深有感触。9月6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蒋蓝说,“这几年我也一直持续高度关注着这个奖。在当下文学界,以一本纯文学杂志为核心的文学奖项,往往评选的范围是以自己杂志发表的作品为主。但是,《青年作家》杂志核心主办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却不是这样。它的视野要宽广得多:基本不以自己杂志上发表的作品为主。也就是说,它的视野是整个华语文学写作。这就显示出一种非常了不起的情怀和向度。尤其是,华语青年作家奖已经颁发到第五届,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格局。在过去五届,我看到华语青年作家奖已经评出了很多有实力的青年作家。这些青年作家对于大众来说,可能没有很大的名气,但这也正是这个奖的可贵之处:完全以文学写作、文学实力为准则。这一点是令人佩服的,也是值得四川人骄傲的。这个奖创立于四川、扎根于四川,但视野远远超出了四川。”

沈苇是国内实力派诗人、鲁奖获得者,此次作为颁奖嘉宾来成都出席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他说,“华语青年作家奖举办到了第五届,业已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奖项,对国内青年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奖掖和激励作用。获奖不是目的,文学也不只属于青年,但在青年时代得到重要奖项的褒奖和肯定,无疑是一种鼓励,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如此来说,华语青年作家奖是关乎当下并面向未来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摄影 陈羽啸

新闻推荐

抗战老兵曹昌福: 与鬼子激战九天九夜深藏功名六十余载

■记者李春梅文/图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记者走进江油市双河镇分水岭村七组曹昌...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刷屏作家朋友圈 往届获奖“学长”发来祝贺、鼓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