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绵阳市首批拟申报历史建筑名单出炉 17处特色建筑登榜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邓雪琳)近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绵阳市第一批申报历史建筑名录》原则通过审议,来自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丰谷特色风貌街区、朝阳厂工业遗产保护区等地17处建筑拟被列为绵阳首批历史建筑。

据介绍,本次普查在市本级范围内共在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丰谷特色风貌街区和朝阳厂工业遗产保护区开展了28栋普查,严格按照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体现一定的科学技术价值、具有其他价值特色的建筑等普查认定标准,经现场查勘、专家评审、部门意见征求、社会公示等,最终确定了百号楼、长虹121大楼、朝阳厂机加工车间、梁家烧房、党家大院等17栋第一批拟申报历史建筑,并将在12月底以前完成此批历史建筑的挂牌工作。

此外,根据国家和省住建厅关于历史建筑的认定步骤,绵阳市还将计划于2018年建立覆盖全市范围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完成全部既定目标任务。

据悉,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历史建筑在保持历史建筑的高度、体量、外观、风貌等特征基础上,倡导实现保护与利用的统一,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价值。同时,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鼓励各地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并探索建立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的规划标准规范和管理体制机制。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历史建筑有严格保护,严禁随意拆除和破坏已确定为历史建筑的老房子、近现代建筑和工业遗产,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在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其他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禁止在对其历史风貌产生影响的范围内建设高层建筑和大洋怪的建筑。新建建筑应与历史建筑及其历史环境相协调。

新闻推荐

全国体育主题征文赛揭晓 绵阳市作家诗作获优秀奖

本报讯(记者田明霞)记者12月9日从市文联获悉,由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体育主题征文大赛,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征集和评选,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绵阳市儿童文学作家赖松廷的原创新作...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首批拟申报历史建筑名单出炉 17处特色建筑登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