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巡回法庭走进高校 师生零距离直击庭审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4-1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加强在校大学生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13日下午,游仙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走进绵阳师范学院,对一起毒品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吸引了该校上百名师生旁听。庄严的庭审现场,严谨的庭审秩序,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张倏越记者邓勇实习生李浩瑄文/图

1.现场巡回法庭进校园公开审理毒品案

“现在开庭!”13日下午两点半,随着审判长王军手中法槌的敲响,绵阳师范学院报告厅立刻变成了庄严的庭审现场。随即,被告人被法警带到现场。在法庭举证环节,公诉人当庭出示了书证、证人证言、物证、被告人的辩解与供述等证据,并向法庭说明这些证据的证明目的,被告人对上述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均无异议。进入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认为被告人康某违反国家管理法规,贩卖毒品甲基苯丙胺,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辩称,自己是初犯,同时到案后如实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向法庭请求从轻处理……经过1小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评议和宣判五个阶段,被告人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整个庭审过程严肃、庄重,参加旁听的同学认真投入。

据了解,如今的毒品犯罪正在向年轻群体侵蚀,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型毒品,很多年轻人因为没有鉴别能力,极易因此走上违法的道路。为此,本次走进师院开庭审理的案件,也是经过游仙区人民法院精心选择的一起毒品案:被告人康某,1992年出生。2018年1月26日,文某通过微信向被告人康某购买200元冰毒和麻古,康某携带毒品到达约定的宾馆房间内,将毒品贩卖给文某并收取了文某200元的毒资,后被公安机关当场挡获,并现场查获疑似冰毒一包、麻古两颗。经现场称量,疑似冰毒净重0.47克,疑似麻古净重0.1克。上述物品经绵阳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理化检验,检出甲基苯丙胺、咖啡因。

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康某贩卖毒品,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四款之规定,构成了贩卖毒品罪,依法应予惩处,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康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感受庭审现场庄重严肃让自己受益不少

在这场一个小时的公开庭审中,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逐一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让同学们在了解到案件审理过程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教育课。来自该校体育与健康教育专业大一的学生杨丽娟告诉记者,对于法庭审理的印象,以往都停留在电视屏幕上,从未现场旁听过真实的庭审。得知当天有这个机会,她早早地就赶到了现场。“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庭审程序、感受了鲜活的案例、体验了真实的法庭,我们看得见、听得懂、印象深、记得牢,相较于枯燥单一的书本知识,我们大学生更喜欢这种生动的教育形式。”杨丽娟说,“我们大学生应该多多参与此类法制教育活动,知法守法是基本常识。”

“之前学院开展过很多法制讲座,现场庭审还是第一次参加。”另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兰春燕说,参与这样的现场庭审,不仅让大家了解到案件庭审的完整流程,更会让大家对法律心存敬畏。“不要试图去触碰法律的底线,尽管今天被告人仅交易了200元的毒品,但一样受到了处罚,可见法律对犯罪永远是零容忍的,法律不可亵渎。”兰春燕说,现场观看真实的案件审理感觉非常震撼,触动很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一定要做一名知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法院开展更多类似活动加大普法力度

谈及本次庭审进校园的初衷时,游仙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军坦言,真实的案件审理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学生们能更加直观地学习和感悟,因此能有更多的心得和收获。“有了解,才有理解;有理解,才有共识;有共识,才有公信力。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鲜活的真实法律案例走进校园,提升高校学生尤其是非法律专业学生对法律的认知程度,以及对违法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权威,从而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王军说,这次特意选择毒品案,是因为现在毒品正在慢慢向年轻人侵蚀,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大学生直观的法律教育,让犯罪远离在校大学生。

王军告诉记者,巡回法庭进校园是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回馈社会的做法,也是深化法院与学校交流合作的一种主要形式,既可以满足高校的教学需要,也可以进行普法教育。在此之前,游仙区人民法院也多次到各高校开展普法讲座。以后将尽可能多地尝试将法庭搬至学校中,并结合一些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及学生群体中的一些真实案例,发掘一些更生动的普法模式。

庭审前,游仙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检科科长范玲玲还通过对法律常识、在校大学生犯罪的常见类型、大学生自我保护技巧和大学生裸贷等主题的讲解,对到场师生开展了普法教育。

新闻推荐

语文篇:综合性学习1 北京四中网校语文组编写

一、综合性学习(语段概括)①语段概括的方法1.提取原句:关注中心句、总结句、新闻导语等。2.关键词组合法:除去枝叶(修饰语、描写等),忽略细节(数字等),抓住关键词句(概括性),并对其进行加工改造,加以组合。注意...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巡回法庭走进高校 师生零距离直击庭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