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市政协提案为法律惠民建言献策职能部门认真办理—— 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0-10 08: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游仙白蝉镇一位86岁高龄的太婆因为部分子女不尽赡养义务而寻求法律援助。在游仙忠兴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走访调解下,老人赡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有力维护了老人权益。

至今年底,绵阳市将在全市所有乡镇和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窗口,实现市、县和乡镇、村(社区)四级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的便利。

这是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民进绵阳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司法局认真办理,促进了这项法律惠民工程尽快落地落实。

■记者范萌

提案建议:搭建平台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针对绵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围绕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这一目标,这份提案建议广泛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立完善市、县与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将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不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的广泛性、可及性、便利性。市县两级要把市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的指挥中心,推进法律在线宣传、法律在线咨询、服务在线办理、矛盾纠纷在线调度等信息平台建设;乡镇一级要依托司法所成立法律服务中心,聘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负责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村(社区)一级要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站点等服务载体,建立覆盖村(社区)的法律服务工作室,定期到村(社区)就近为群众提供日常法律服务。

这份提案还对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培养机制,提高法律职业准入门槛;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转协调、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实现服务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落实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对策。

提案办理:年底实现全市法律服务四级网络全覆盖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司法局认真办理这份提案,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了市、县市区(园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建立率达100%;建立了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67个,占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50%以上;建立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30个,建立率达到30%以上。根据实施计划,其余乡镇及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正有序推进,确保今年底实现全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覆盖。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绵阳市已有85%的村(社区)设立了法律顾问,依托这些法律顾问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并建立起完善的法律服务制度。根据各个村(社区)人口数量规模,法律顾问每个月4次或2次到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现场集中服务,并公布服务咨询电话,其余时间如果有群众需要法律服务,只需拨打这些法律顾问的电话,他们就会随叫随到开展服务,实现最大限度的便民惠民。

同时,绵阳市还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专家团队、管理团队、法律顾问团队和志愿者团队,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运行机制,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新闻推荐

今日起绵阳市与全国同步开展“双创周”活动

昨(8)日,记者从绵阳市科知局获悉,今(9)日至15日,绵阳市将与全国各地同步开展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众创业万众创...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市政协提案为法律惠民建言献策职能部门认真办理—— 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