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巨型稻+泥鳅+蛙=亩产值4万元 游仙巨型水稻立体种养基地见闻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0-18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杜畅

进入深秋,颗粒归仓,在游仙区徐家镇良栖家庭农场,却仍然能闻到阵阵稻香,只有走到近前,才能发现这块稻田的不同之处:天空中用细密的防鸟网遮盖,水稻又密又高,异常宽阔的田垄上密密麻麻的遍布着青蛙,仔细观察,在水中,一条条泥鳅游过。这片20余亩的水稻田,是游仙区农业局今年引进的巨型稻立体种养试验基地。

“这巨型稻比我1.65米的个子还高,接近2米。”望着稻田里壮实得像小树一样的水稻,良栖家庭农场技术经理吴顺满脸笑意,在巨型稻试验田,记者看到,相比于普通水稻,巨型稻呈现株高穗大特征,走到近前,仿佛置身于一片灌木丛中,普通人要伸手才能够到稻穗。

据悉,巨型稻是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去年10月发布的水稻新品种,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等特点。

吴顺向记者介绍,今年在游仙区农业局的指导下,农场引进了27亩巨型水稻,其中20亩采用立体种养模式,因为今年引种较晚,目前,巨型稻才进入收获期。

吴顺介绍,这批巨型稻株高1.8-2.2米,巨型稻每一穗的稻谷颗粒都较大,每穗可达350-480粒,一株水稻可结穗1公斤以上,亩产高达800公斤,而普通水稻每穗250粒,亩产约500公斤。“一粒巨型稻种子能分株45株,远远高于普通水稻的15株。”谈起巨型稻的优点,吴顺赞不绝口。

这只是巨型稻种植田的见闻,记者了解到,在良栖家庭农场的20亩巨型稻立体种养基地,连基本的钙、硅肥料都不需要施用,真正做到了全链条绿色生态,收入也水涨船高。

这一切都要靠田间小卫士——青蛙。据了解,巨型稻立体种养模式运用生物共存规律,借助巨型稻植株高大、叶茂冠密等特点,为稻田套养的青蛙和泥鳅提供保护屏障,让其获得良好的栖息环境。而青蛙则负责扮演“小卫士”角色,以水稻上寄生的虫子为食,负责捕捉害虫,减少虫害发生。同时,青蛙和泥鳅排出的粪便也为巨型稻生长提供了养料,在这一模式下,稻谷在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下产量得以提升,青蛙和泥鳅的存活率也大大提高,增大了土地的利用率,环保又高效。

试验田产出的绿色生态大米,每斤6元的售价依然引得顾客趋之若鹜。除此之外,套养的青蛙和泥鳅还能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吴顺介绍,基地投放的黑斑蛙,在水稻成熟前收获,每斤售价25-28元,泥鳅18元。

吴顺告诉记者,巨型稻拥有产量高、抗性好、耐逆性强等特点,且生长周期与青蛙、泥鳅生长周期同步,可同时管理,节约

人力与资金成本,通过采取“巨型稻+青蛙+泥鳅+鱼”的生态种养新模式,实现一亩多收,粮渔共赢,每亩产值能达4万元以上。

游仙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巨型稻立体种养,每亩产出生态稻谷800公斤,青蛙1000公斤,泥鳅500公斤,纯收入高达2.5万余元。该模式带来的高收益、高回报能够充分调动农民和农企的积极性,可以显著改变农民、农业和农村面貌;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提供多种优质蛋白质,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健康、安全、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接下来,游仙区将在全区稳步推广。

新闻推荐

“显微镜”中看帮扶

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洪刚“李大姐,这桶水重,我来提,你去搅拌……”10月10日,涪城区吴家镇长林村贫困户李凤琼正在高高兴兴的...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巨型稻+泥鳅+蛙=亩产值4万元 游仙巨型水稻立体种养基地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