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民生唱主角 幸福来“敲门” 游仙区2018年民生工程建设回眸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13 07:12   https://www.yybnet.net/

1258套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完成改造建设,3092农村危房得到改造;22351人次困难群众获得医疗救助金,11496名失能、高龄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翻开游仙区2018年的“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民生温度。

人民至上。游仙区委、区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增财力大幅向民生工程倾斜。从道路修建、保障性住房、公园建设,到低保连年提标、城乡居民就业领域拓宽、社保覆盖范围扩大,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实施,呈现出一幅斑斓多彩的民生画卷,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杜畅

惠民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下,走在游仙区开元东街,街道干净整洁。难以想象3个月前,这里与滨江东路相接的30余米连接道路,还是“晴天尘土弥漫、雨天污水四溢”的景象。因产权问题,该连接道路硬化及配套雨污管网改造工作搁置十余年未施工,成为游仙区靓丽城市景观中一块“顽疾”。今年3月,在多方努力下,该路段硬化及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并于8月完工,困扰该片区群众多年的“行路难”问题彻底终结。

2018年,开元中街、五里堆路瓶颈段,中经北路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相继启动;科学城快速通道顺利通车……长期以来的游仙道路“肠梗阻”被有效化解;一批批市政道路施工或改造,让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舒适出行。

今年9月1日,投资5000余万元的游仙区桑林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拥有学位1500余个,满足桑林坝及周边片区群众求学需求。“新学校美观漂亮,离家近,非常方便。”东原香屿住户魏琳说,以往住在小岛片区的居民为孩子选学校,要么选择区域内费用高昂的私立学校,要么选择4公里外的五里路小学,孩子上学之路漫长且艰辛。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游仙先后完成新建桑林学校、涪江小学,扩建游仙二小、富乐小学,新增学位3670个;完成新建忠兴幼儿园、五里幼儿园、富乐山幼儿园,新增学位1110个。全区共新增学位4780个,“上学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游仙区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济困助学体系,优先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生获得资助,全年为6647名家庭困难寄宿学生提供补助,为1167名中职学校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

游仙区结合美丽绵阳游仙景观提升工程,加快实施老旧小区、路网改造。完成12个老旧小区治理;东兴路道路安全改造工程、游仙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石马七星坝次支路网建设等项目正抓紧完成前期工作;修补车行道约80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约6472平方米,更换雨污水井盖、雨篦子1630余处;补植苗木绿化700余株……

一组民生数据,足可见群众得到的实惠。无论是老小区改造,还是整修道路,一系列民生实事的实施,为的都是更大程度上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扶危济困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眼下天气虽然寒冷,但游仙区建华乡高屋村建卡贫困户夏先义、夏先财心里却是暖烘烘的,区民政局扶贫干部及时送来过冬救助资金和棉衣棉被,乡里还送来电视和衣柜,保障了他们今冬明春基本生活。

在游仙,像夏先义一样在寒冬里感受到温暖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入冬以来,游仙区多方筹措资金、物资,加强过冬救助物资储备、入户“拉网式”摸底排查,及时掌握了解困难群众需求,确保救助精准,为困难群众构建全方位的安全过冬保障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温暖过冬救助资金192万元,发放米面25吨、棉被1805床、棉衣(裤)200件、棉袜1300双、电热毯80床,覆盖困难群众7039人。

“今年要在新房子里过年了。”12月8日,玉河镇居民杨又舒正在收拾屋子,今年春节,他将告别破烂的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是游仙区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工作。2018年,游仙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92户,为22351人次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资金900余万元,为8200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400余万元,11496名困难失能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4336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发放各类优抚资金4000余万元……

在不断提升扶持救助力度的基础上,游仙区还注重从根本上破解困难群众“致富难”问题,该区通过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供创业就业扶持,从产业发展上着力为困难群众“拔穷根”。

今年,游仙区玉河镇残疾人顾永久的养蜂场蜂蜜销售火爆,这个右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在各级政府和残联的帮助下,2013年从事“甜蜜事业”,不仅使自己脱贫致富,还为该镇10位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今年,游仙区为490名残疾人发放创业直补金,并提供创业培训,帮助这一困难群体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站稳脚跟。

平安建设营造安居乐业环境

安全的社会环境,是人们安居乐业的保障。游仙区继续突出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促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市民的安全感稳步上升。

安全食品、放心药品是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今年以来,该区公安机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犯罪为重点的“红盾春雷行动”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净化市场环境,规范竞争秩序,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努力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护校安园”、打击“两抢两盗一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各项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今年以来,游仙公安分局全年共追回赃款300余万元,追缴赃车2辆,捣毁造假窝点3个,打掉制、售假团伙3个,收缴制假币用胶版纸21张。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感。今年,游仙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区共打掉王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该犯罪团伙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立案16件,破案16件,刑事拘留人数19人,逮捕14人,审查起诉20人,发现制止治安乱象、违法违规行为3400余起,现场教育整治2800余起,有效治理了全区的治安乱点乱象。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游仙区创新探索出“两所一中心”矛盾化解机制,让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辖区有关职能部门统筹联动,畅通信访渠道,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今年,该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64件,调处成功率达98.1%。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的“获得感”检验着民生改善的含金量。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多项扶助低收入群体、残疾人群体的政策出台……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犹如涓涓清流滋润着百姓的心田,如一缕缕阳光,洒遍了游仙区城乡,温暖着56万群众的心。

新闻推荐

餐馆违规处置餐厨垃圾 绵阳市开出首张罚单

本报讯(蒲丽蓉记者兰建春)近日,市城管执法人员在排查中发现,位于涪城区花园北街某快餐店违规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取得餐厨垃圾...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冬季安全用气常识2018-12-12 07:12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唱主角 幸福来“敲门” 游仙区2018年民生工程建设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