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聚力创新 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高点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9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永贵科技生产线(视觉绵阳·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袁媛

如果说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那么高端装备制造业则是高端制造业的主要部分,是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坚定了绵阳市大力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决心。去年,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拥有规模企业27户,实现产值50.5亿元(不含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同比增长11.3%。

今年,绵阳市又将如何着力,进一步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助力西部先进制造强市建设?

探现场智能制造科技含量高影响力大

走进位于涪城区金家林上街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8万余平方米的新厂区,厂房内近百名工人正在对供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电动汽车使用的连接器进行组装,整个过程繁忙而有序。“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车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风力发电、军工及石油、通信等应用领域,连续三年公司产值均增长10%。”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运明介绍。

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各工业领域高端装备用电连接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为国家重点装备业提供可靠连接器系列产品及技术服务,为互连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唯一一家为和谐号动车组提供车间连接器的内资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已完成“复兴号”标准化动车组用连接器系列产品研制,部分产品已开始量产,公司产品将紧随“一带一路”服务世界各地。

同时,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拓展业务板块,公司产品由单一的轨道交通领域拓展到新能源与汽车、军工与航空航天、通信等多个领域。公司每年形成新产品研发几百余项,新技术新工艺研制100余项。近三年来,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0余项,并参与《连接器安全要求和试验》《新能源汽车高压线束及连接器》等国家标准制定。“今年我们还将重点推进‘华龙一号’专用核级连接器、5G通信连接器产品的制造等项目。”李运明表示,“结合互联网+智能制造,我们将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让产品更加具有影响力。”

谈现状突出重点推进智能化自动化高端化

高端装备制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内外市场需求巨大。如何把握市场机遇、加快推进绵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绵阳市推进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关注的一项重点。

围绕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目标,绵阳市以航空装备制造、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为抓手,大力培育无人机、机器人、增材制造、高档数控机床等新兴产业领域。智能化、自动化、高端化一度成为发展热词。

经过多年积累,绵阳市在空管系统、北斗位置服务、航空发动机与燃机、轨道连接器、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设备、智能传感器、航空金属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潜力。今年1至3月,绵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增规模企业8户,总数达到35户,实现产值15.5亿元(不含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同比增长29.2%。

看未来多点发力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何保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绵阳市将继续瞄准重点领域,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一批产业重点园区、培育一批产业重点企业,不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

绵阳市将大力发展空管系统及设备、机载航空电子系统及设备、特种飞行器研发和制造,引进和培育骨干企业,实施关键项目,实现空管系统及设备、机载航空电子系统及设备、通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器零部件制造突破发展,基本形成航空装备产业集群。

在卫星及应用领域,绵阳市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基于北斗位置的服务创新研究,促进基于北斗位置信息的综合服务在智慧城市、交通运输、大众旅游、防灾减灾、社区服务、环保监测等领域广泛应用,扩大终端设备的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机遇,绵阳市将积极扶持永贵科技、长虹电源、长虹空调、长祥特钢、品固交通等本地配套企业发展壮大,使更多的本地产品进入四川省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产业配套体系,做大做强绵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同时,绵阳市还将充分发挥现有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智能电梯、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传感器等关键智能基础零部件制造突破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培育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企业快速发展。

新闻推荐

绵阳市民6月起可享受这些便利

1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5类业务异地通办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小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大车驾驶证省内...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创新 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高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