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乘势而上 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1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灵越

一座机场,展示着城市的开放度、吸引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绵阳着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员流动频繁、市场兴旺,“18岁”的绵阳南郊机场的容纳能力已经进入饱和状态。

绵阳市日前出台《绵阳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机场领域列为十大领域补短板重点任务之一。

绵阳市将在机场领域如何补短板?各相关部门如何开展工作?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锁定目标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绵阳南郊机场于2001年4月28日通航,开启绵阳立体交通新纪元,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绵阳机场是绵阳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绵阳机场运输旅客39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开通航线57条,通航城市38个,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经济发达城市和重要旅游城市的航线网络。

如今,绵阳机场作为四川第二大机场,正抢抓机遇、着力优化航线布局,进一步打开和拓展互联互通的空中通道,加快把绵阳机场建成区域性枢纽机场,不断提升科技城对内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机场领域补短板的目标任务,为我们今后开展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相关负责人说。

在机场领域,《实施方案》明确:巩固四川航空次枢纽地位,抓好南郊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T2航站扩建等项目建设。分流南郊机场训练量,解决发展瓶颈,加快推进北川、三台、江油、盐亭、平武等通用机场建设。

据介绍,当前,绵阳机场将工作重点放在分流、扩建、迁建上。主要是加快抓好南郊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T2航站楼扩建等项目建设,其余项目则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结合实际“扩建、分流、迁建”同步推进

在《实施方案》中,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落实到十大领域的具体项目推进上,在机场领域,将实施项目13个,估算总投资64亿元,三年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

“加快绵阳机场建设,对促进绵阳经济社会和环成都经济圈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十分重要,当前要紧密围绕加快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目标,进一步精准绵阳机场发展定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着力巩固四川航空次枢纽地位,推进南郊机场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进行改扩建,做好迁建前期工作。”

据悉,着眼绵阳未来发展需要,绵阳市提出近期扩建、分流,远期迁建选址近远期相结合的解决措施。按照“扩建、分流、迁建”同步推进工作思路,计划在现有航站楼旁新建2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其中5000平方米拟规划为国际候机区域。目前,正在进行货运仓库搬迁、T2航站楼立项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而在通用机场方面,绵阳市北川、江油、三台通用机场已列入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相关建设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在新机场迁建方面,各项前期工作正加快进行。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机场建设

蓝图已有,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必须强化组织保障。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机场领域责任单位,将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分别牵头,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当前,绵阳机场发展有诸多有利因素,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绵阳机场建设放在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中去谋划推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实施方案》,聚焦当前绵阳机场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通过加快推动T2航站楼的建设,着力打造川西北区域性航空枢纽,加快构建天府机场、双流机场和绵阳机场“两主一辅”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多机场格局体系。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民航发展基金等各项支持,多渠道、多形式筹资融资,为机场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新闻推荐

车撞碎石飞起伤人 司机和保险公司都担责

小轿车撞到路边石头,飞起的石头不偏不倚砸到易大爷身上,这场事故对于已经86岁高龄的易大爷来说,简直就是“天降横祸”。经治...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势而上 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