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不忘教育初心 保证一个都不能少 游仙区朝真小学控辍保学纪实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4 09:37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举行师德师风宣誓活动

颁发政府奖学金

2019年秋,游仙区朝真小学在校学生177人,有150人寄宿在学校。因大部分学生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全校有130名留守儿童。但朝真小学教育人和朝真乡党委政府多年来一贯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在校学生巩固率100%。

□加强邵芝荣文/图

A学校以质量为本努力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

朝真小学教育人深刻认识到,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入学,并使他们受完九年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学校的职责,更是教师的职责。

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学校在每学年开学初制定学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时,要求各班巩固率必须达到100%,并与全体教职工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不但要保证正常适龄儿童入学,而且还要保证残疾儿童也要有书读,不能到校就读的重症残疾儿童采取送教上门,坚决杜绝对残疾儿童歧视的现象发生。同时要求全体教师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参与补课行为,否则,将影响其绩效分配和年度考核。

注重学校正面宣传。学校每学月检测后,都要对优秀学生和进步的学生进行公开表彰奖励;学校对优秀班主任和质量优秀的老师利用LED显示屏进行滚动播出,所有监护人到校都能够看到。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做到人民满意。近年来,朝真小学坚持一手抓安全,一手抓质量,坚持做到所有经费都要为提升质量服务。通过一系列措施,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忠兴片区名列第二,部分学科进入了游仙区前列,2018--2019学年度荣获游仙区教育质量一等奖。

加强留守儿童的关爱。学校做到了不能因学生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现象发生,当发现有孩子家庭因病致贫,学校就会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进行帮扶,学校也会尽可能解决孩子的困难;当有孩子变成单亲家庭时,该校老师就会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孩子走出阴影,快乐生活。

加强和学生家长的交流。该校校长坚持每月都要到政府给书记、乡长和分管教育的领导汇报一次学校工作;利用寒暑假政治学习时间,把全部教师分派到各村,与村社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进行家访,宣传学校取得的成绩,了解孩子在校外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各班都建立了班级微信群,班主任老师随时把孩子在校的情况通报给在外务工的孩子家长,使他们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B政府以兴教为本作好教育的后盾

仙鹤镇党委政府把教育的发展列入了发展规划,确保实现“打造游仙区农村精品小学”的奋斗目标。

建立名人堂,以榜样的力量感化学生。据了解,从朝真小学走出了李安虎等优秀校友,学校联系了部分朝真籍且有影响力的人物,把他们的照片和事迹悬挂在学校醒目的位置,学生都能够看到,树立他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的信念。

建立政府奖学金制度,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仙鹤镇党委政府建立政府奖学金制度,给予成绩优异的学生每期500元奖励,且每次颁奖时,学生和家长上台,由乡长亲自颁发。

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基金。每年镇上都要通过不同途径向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募捐,在“六一”和春节对贫困儿童进行慰问活动。

建立奖惩机制。仙鹤镇党委政府给各村社主要领导制定了目标任务,每完成一名招生任务,给予村干部奖励100元,完不成任务的,将扣减目标考核分。

通过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仙鹤镇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一直保持着100%的优异成绩,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忠实地践行了“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宗旨。

新闻推荐

聚力中国链上绵阳 区块链技术+企业转型升级专题讲座在绵举行

本报讯(记者冯淋淋)近日,由市工商联主办、市企业家联谊会承办的“聚力中国链上绵阳——区块链技术+企业转型升级”专题讲座...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教育初心 保证一个都不能少 游仙区朝真小学控辍保学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