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振兴实体经济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5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实体兴则经济兴。去年以来,绵阳市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热议的话题。

□本报记者黄小芹

焦点话题

实体经济实起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才更牢。今年,绵阳市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切实提升发展质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两手抓,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精彩回放

2019年,预计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连续27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系统谋划推动5G产业加快发展,绵阳成为西部唯一的全国首批5G商用非省会城市;智易家、科伦医药等重点服务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2个。

代表委员热议

实体经济是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动经济发展更上层楼?需找准突破口、着力点,为新一轮发展寻求强大的支撑和基石。

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依托绵阳市电子信息产业门类的雄厚基础,市委市政府紧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在稳步发展六大工业重点产业基础上,提出加快发展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5G、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六大创新产业。

“聚力发展创新产业,将促进绵阳市人才生态、营商环境、政务和科技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为加快构建具有绵阳特色的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陈仁委员表示,建议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创新产业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与之相配套的六大创新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举办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创新产业子品牌培育等形式强化宣传,形成创新产业品牌效应,推动绵阳市创新产业加快发展。

物流产业是绵阳市服务业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在景兆钧委员看来,绵阳市应加快补齐物流产业发展短板,不断增强副中心城市竞争力。景兆钧建议,从强化规划引领入手,制定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物流项目分类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做好要素供给,提升技改应用,加大培育壮大和引进一批物流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域物流合作,促进联动化发展。

作为全省生猪大市,当前绵阳正全力稳定猪肉价格、积极提升生猪产能,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需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全面系统梳理项目,建立清单细化任务,健全完善推进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向赟代表认为,应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护生猪养殖户利益,大力推进盐亭150万头优质生猪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生猪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新闻推荐

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2020年1月14日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成员(47名,按姓氏笔画为序):马华(藏族)马骏马辉王昭洪王海滨付康代顺兴白荣其(回族)向赟刘勇刘超刘春涛(女)江彬安忠瑶(女,苗族...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实体经济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