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标准答案来了!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4 06:41   https://www.yybnet.net/

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是改造的重点

本报讯(记者彭雪文/图)居住的小区年代久远,各种问题不断,那么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日前,根据省住建厅印发的《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绵阳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标准答案。

改造分三类

基础改造、完善改造、提升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绵阳市今年共有341个老旧小区列入计划。根据《导则》,改造分基础改造、完善改造、提升改造三类。其中,基础类改造因地制宜推动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完整社区。改造遵守先整体规划设计、后分批推动实施的原则,编制本区域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改造项目库。

基础类改造主要是对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对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完善类改造为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方便居民生活便利。提升类改造根据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硬指标来了

水、电、气、通信这样改造

在改造标准中,《导则》对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提出了要求。供水需实现“一户一表,一户一阀”。在供电方面,对电表未出户的老旧小区,实现“一户一表”和远程抄表。在供气方面,对市政管道燃气覆盖范围内但未通燃气的老旧小区,宜增设燃气设施,并实现“一户一表”。在通信方面,推动同步实施光纤到户通信系统,还可因地制宜开展5G基站建设。

除“硬指标”外,针对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问题,在停车方面,依据相关规范确定停车空间尺寸,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合理确定停车位。在加装电梯方面,鼓励合适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行“一部电梯一个方案”。在环境方面,依法整治老旧小区影响整体风貌、结构及消防安全的室外、楼顶违章搭设,清除室外堆放的杂物废品,清理室外的广告产品等设施。对老旧小区底层餐饮商铺违建和私搭的油烟管道,进行改造或拆除。同时,小区设分类垃圾回收点,围蔽设施也列入其中。在安全方面也提出了不同要求,如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设置出入口控制系统等,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应急防疫能力。

改造后,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应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尚不成熟的可先行采用单位代管、业主自治管理或社区居委会代管逐步过渡的方式,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

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 涪城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国家试点项目

本报讯(熊军记者彭雪)日前,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地区之一,涪城区在工区街道办子云亭启动了城乡社区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试点项目。...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标准答案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