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清溪筑景 乐水融城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暮色中的草溪河京东方示范段

采用全装配式建筑建造而成的“草溪驿站”

在绿道旁,座椅已安装完毕

干净整洁的厕所、母婴室

花草树木点缀其间,草溪河生态系统逐渐形成

树木林立、绿草如茵,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健康廊道已经显现

□本报记者李桥臻

作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生态打底工程,草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之中。9月17日-18日,记者在该项目一标段(集中发展区范围内)看到,经过平整土地、河道清淤修复、筑牢堤坝、边坡造型、种植植被、铺设路面等一系列工序,该工程京东方示范段、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段(科发大道至三海路段)、李家河与草溪河交汇段三处工程加快推进,已能基本满足市民进行休闲、娱乐、观景等活动。

草溪河是绵阳“百水润绵、城水相融”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是城区西南方向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西起高新区原河边镇晏家堰,东至安昌河与草溪河汇合处,项目全长约18公里,综合整治面积约213公顷,河道两侧绿地面积约124.4公顷,打造生态河堤左右两岸约36.379公里,项目总投资13亿元,分三个标段建设。其中,草溪河(集中发展区范围内或晏家堰至绵阳师范学院2号桥)综合整治工程为一标段,全长约7.27km,是为了保证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启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水环境的市重点工程,项目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2020年民生实事进度要求,加快把草溪河建成“生态、自然、亲水、宜居”的示范性河流。

作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生态打底工程,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标段正加快推进。经过前期的精心打造,京东方示范段全部完工。走进河边绿地,只见大型乔木、低矮灌木、花卉、水草长势喜人。河堤斜坡上的美人蕉开出大朵大朵红的、黄的花朵,倒影在水中。绿道旁、斜坡上,紫红色的知风草、乳白色的芦苇、翠绿的垂柳迎风轻轻摇曳。三五只白鹭张开双翅从河面掠过,为京东方示范段景象增添了又一份生机。

在绿道旁,安装了仿古的路灯,座椅已安装完毕,一处乡村小屋造型的“草溪驿站”静落树木花草间,走进一看是广场的综合用房,采用全装配式建筑建造而成,里面配套了干净整洁的厕所、母婴室,待正式交付使用后,还将配套小卖部等功能,更加方便市民使用。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到傍晚,不少市民、工人前来此地散步、拍照,纷纷感叹“这里景色很美,空气清新、环境怡人。”

在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段、李家河与草溪河交汇段两处,草溪河两岸河堤的草种已从草种袋内冒出头,广场绿地的草坪已经如”毛毯“般厚实,笔挺的银杏树已经牢牢地扎根生长,整个广场树木林立、绿草如茵,散落的部分银杏叶点缀着绿地,在阳光的照耀下别有一番景象。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这两处工程的河段水利、市政、绿化全部完工。还有部分公用设施(座椅、公厕、路灯等)即将进场安装。

整个一标段护坡如浅丘状,造型各异,桂花树、杨柳、大叶香樟、垂柳等百余种乔木、灌木和草种分布在不同景观带;最大程度利用绿色海绵技术消除水体污染,在此基础上融入城市活力功能,提升了区域整体休闲旅游氛围,整个一标段基本达到“清溪筑景,乐水融城”的景观生态效果,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健康廊道已经显现。

截至目前,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标段经历了今年汛期的检验,水利工程已100%完工(除李家河段外),市政工程已完成95%,绿化工程已完成90%,其中2号桥(绵阳师范或双圣小区)至科发大道桥4.5km段的水利、市政、绿化已全部完工。为确保一标段年底达到竣工条件,目前,施工方正着手为冲刺阶段做好汛期后复工复产的准备,待复产后,进行部分河段两岸城市绿地、广场等场所的城市家具(路灯、座椅)的安装调试工作。

新闻推荐

男子通过微商买冰箱钱付了货没来

近年来,微商行业发展迅速,不少人都有找微商买东西的经历。然而,微商收了钱不发货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害消费者权益。这不,家住游...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那一刻的悲伤2020-09-19 03:11
评论:(清溪筑景 乐水融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