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四力齐发”走出致富路 游仙街道长明村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5 07:32   https://www.yybnet.net/

修建的标准化厂房

利用村小建立起集垃圾分类收集、快递柜共享于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垃圾分类站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总盘子”下,如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关键子”。

绵阳市游仙区游仙街道长明村由原长明村、麒麟村合并组建。近年来,该村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保障,开出“金方子”,鼓起“钱袋子”,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盘活闲置资源等方式,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先后获得“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单位”“三资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投资助力

整合“项目还建”扶持集体经济

长明村地处游仙街道西北方位,全村幅员面积9.02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

2013年,某科研项目动工建设,占用长明土地1188亩。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村上将还建的生产管理用房建设成为新的标准化企业厂房,新厂房占地5000平米,宽敞明亮,让长明村的“颜值”和“内涵”迅速得到提升。

目前,村两委已和多家企业达成初步租赁协议,有望实现年收益15余万元。

资产添力

盘活“闲置资产”激活集体经济

四川中环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垃圾分类项目的公司,该公司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和创新环卫设施组合,建立起集垃圾分类收集、快递柜共享于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垃圾分类站。

公司所在地就是曾经闲置的长明村小,占地面积3000平米。而今,每天都有60余名职工来这里上班。仅此一项,长明村年收租金10万余元。

不止长明小学。近年来,长明村通过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村集体闲置的办公用房、仓库、设备等,让这些沉睡的资产变成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彻底实现“闲”变“宝”、“死钱”变“活钱”。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村上还对原麒麟村村委会阵地实施资产重组整合,对原麒麟村村委会进行整改扩建,引进社会养老机构,发展康养项目,坚持保本增值的方式,有望实现年出租收益1万元-2万元。目前正在与多家社会养老机构进行洽谈。

产业给力

规划“传统农业”壮大集体经济

原麒麟村水果产业主要以枇杷、梨子、桃子、樱桃为主,面积600余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长明村已形成800余亩集观赏、采摘、销售为一体的休闲农旅产业;强强联合,达到了1+1>2的效果。

依托资源优势,长明村还整合现有土地200余亩、林地600余亩,规划建设某科研单位后勤保障供给基地,目前,已与多家投资公司进行对接,建成后有望实现年收益60余万元。同时,出租闲置土地300余亩,已实现年租金收益30余万元,60余农户实现租赁收益14万元,拿到了“红利”。

市场借力

借助“环境资源”发展集体经济

二环路是绵阳一条交通大动脉。其中,四期项目经游仙街道龙王村二社,止于长明村接绵遂高速,涉及项目拆迁农房89户,企业13家。省道205线绕城改线工程三期同样也涉及长明村农房拆迁。

长明村目前基础条件优越,交通出行便利,二环路、绵遂高速、205省道途经境内。目前,村上已对205省道与绵遂高速夹角沿二环路两侧集体预留用地共计400余亩进行全面清理、整合,以集体土地入股出租给民营企业,既发挥了资产效益最大化,又解决了民营企业落地难的问题。

(史湘荣文宇文/图)

新闻推荐

实行交通管制的公告

为提升我区交通条件、改善道路通车环境,经仙海水利风景区管委会同意,决定对回龙桥至李家垭道路进行道路维修。由于项目建设...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力齐发”走出致富路 游仙街道长明村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