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当读书遇到旅行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骆驼骨(绵阳)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一个人的灵魂和肉体,总得有一个在路上。自从有了QQ签名,这句励志名言就开始流行,再到后来有了微信,这句话更是几乎人人都在发朋友圈的时候用过。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有不少人,一年难得阅读一本书籍,更有不少人,一年难得出门旅行一次。

国庆期间,参加一次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我结识了一位朋友木梁,她酷爱读书,也热爱旅行,更是把两者完美地融合、嫁接在一起,捣鼓出了一家名为“有时”的书店,取名的寓意可能是“有时读书、有时旅行”吧。书店里的书都是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满满的文艺风和妥妥的小资情调。文艺青年、文艺中年们心心念念的卡夫卡、博尔赫斯、卡尔维诺、村上春树等作家的著作都能翻得到。一般书店惯常以畅销的励志书籍,随着影视剧热播而出版的原著,以及利润更大的教辅资料等,在此是几乎见不到的。

木梁说,为了开书店,自己倾其所有,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老本老窖”,金钱仅仅是一个方面。最关键的是,她想把自己读过的书和渴望阅读的书,分享给茫茫人海中阅读志趣相投的读者。都说读书是灵魂的洗礼和升华,木梁愿意用书籍为航标,找到与自己灵魂相近相似的朋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声气求,因为有趣的灵魂总是那么难得,所以书店里摆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书。

其实,这处书店更像一处博物馆,一个个小房间里,摆满了木梁在世界各地旅行时搜罗的旅游纪念品,每一件东西都记录着她的一段旅途,和一段特别的记忆。西伯利亚的桦树皮、北美的鹿角、埃及的矿石、东南亚的木雕、澳洲的珊瑚,等等。当然,那说之不尽的故事,需要女主人慢慢地叙述,精彩的程度远远超越许多作家刻意创作的游记。

有时书店独特的格调,让无数人爱上了这里,热爱读书的人,热爱旅行的人,热爱生活的人,也有我这样热爱发呆的人。有人喝咖啡、有人聊天,有人谈恋爱,更有人在这里举办诗歌朗诵会。

那天,我参加的就是诗歌朗诵会,主角之一是绵阳著名的“红色诗人”海凡,他的诗歌振聋发聩,洋溢着爱国爱家的精神,他向书店赠送了一批自己的作品。而朗诵的人,有市总工会的干部、有富乐国际学校的教师,但更多的还是涪城商业银行的职员和三医院的白衣天使。朗诵的作品除了海凡的诗歌,还有大家自己创作的诗歌,深情的朗诵,抒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特别是曾经奔赴武汉抗疫的三医院白衣战士陈岚,带来了参加四川战疫演讲大赛的获奖作品《青春》,让大家回到那段感人的战斗,眼含热泪,心潮起伏。新冠疫情在全球泛滥的当下,庆幸身为中国人,庆幸生活在中国,也更感念中国的伟大。

聆听悠扬的诵读,有时书店的灯光明灭着,书籍仿佛都在鼓掌,摆设的小物件也在摇头晃脑。难怪,这家书店,在绵阳最美书店评选中,获得网友投票最多。值得常来,值得在此浪费点生命。

新闻推荐

当代巴蜀优秀国画作品展在绵阳开展

本报讯(王伟记者张登军)巴蜀一体,文脉相承,绵碚牵手,翰墨同香。由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读书遇到旅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