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1∶13“卡”断了住户电梯梦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花园小区某栋加装了电梯,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

□本报记者李春梅文/图

10月13日,绵阳日报刊发《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呼声高落地实施为何难上难?》一文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有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2268888,表达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愿望、意见及建议。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老小区加装电梯需要有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同时剩下的业主也不持有反对意见方可实施。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破解一二楼住户与高层住户的利益“拉锯”战?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第一步”,也是回家“最后一步”。如何迈好“这一步”,将好事办好,尽可能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达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近日,记者走访了花园小区C8栋刚刚加装好电梯的住户,他们从加装电梯前后的变化谈了自己的获得感、幸福感。

午后,居住在花园小区C8栋4楼的林大爷提着一大袋水果掏出磁卡轻轻一刷,进入电梯轻松上了四楼。赶在今年国庆节,使用上盼望已久的电梯,对于年逾七旬的林大爷来说是件大好事。林大爷对记者说:“天天盼着安电梯,自从用上电梯后,我们上下楼方便多了,子女也少了许多担心,邀请朋友来家串门也特别有面子。”

据林大爷介绍,他所居住楼层单元现居住的14户业主,全部属于退休老人,平均年龄快达到80岁,以空巢老人占大多数,有的老人身患多种慢性疾病,还有的长期重病缠身,上下楼梯很吃力,尤其是六、七楼老人双双都年满85。盼望安装电梯,成为大家改变现有住宅出行的迫切需要。政府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整个单元的住户积极参与,依据国家政策按楼层比例筹款很快协商一致,在社区居委会公示结束后,当天中午发出筹款通知,第二天内即100%筹资收齐。

因为共同的利益和共识一致,花园小区C8栋加装电梯从筹备到安装投入使用仅花了不到三个月时间。与C8栋同步筹备,目前正在安装电梯的C7栋一单元,因为遭到相邻楼栋住户反对,经过社区、所辖派出所多方调解、协调,最终成功安装,该单元住户用上电梯的好日子即将到来。而与其相邻的C7栋二单元,因为一楼一住户“持反对意见”不签字,其余13户想加装电梯的住户希望落空。

记者了解到,花园小区目前有142个楼栋单元,涉及住户2000余户。作为有20余年历史的老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不少。据该小区所属金菊社区党委书记李继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与政府、社区街道、业委会、居民、电梯加装公司等多方的沟通。从目前该小区已加装电梯成功的楼栋单元来看,楼层居民住户达成共识,业委会、社区街道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是加装电梯需要走出的第一步。

但卡住“第一步”的关键是:对于一二楼住户来说,因为楼层价格涨跌、采光等因素不愿意加装电梯,因利益取向不一致导致众口难调,无形中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设置了拦路虎。

小电梯,大民生。今年国家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表明要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成为老旧小区升级必备的“门面”。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加装电梯不仅改善百姓生活,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更加广泛地宣传政策,解读政策,并且能够组成一个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及居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协调小组,对“三分之二业主与三分之一业主”之间的利益纠纷进行听证和调解,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落地实施。

新闻推荐

寓教于乐 为农村孩子搭建梦想舞台

本报讯(记者郭若雪实习记者向冬雪文/图)悠扬动听的葫芦丝、沉郁顿挫的古筝弹奏、轻盈优美的舞姿,孩子们在老师或志愿者的爱...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当读书遇到旅行2020-10-18 07:44
评论:(1∶13“卡”断了住户电梯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