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全方位推广电能替代 助力节能减排降成本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6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小芹

在绵阳,越来越多的火锅餐饮已少见明火,小至街边市场内的旋转小火锅,大至高档连锁餐饮机构,都采取了电代气。

作为绵阳老牌连锁餐饮机构,“仙龙潭养身汤”在绵阳城区陆续开设多家门店,电磁炉餐桌已扩展到670张,而“电磁炉代替液化气”是其生意红火的秘诀之一。“电能是绿色能源,这与我们倡导的绿色健康、公筷公勺分餐理念很契合。”楼上餐饮公司仙龙潭养身汤区域经理帅廖琼说,用电磁炉安全性更好,而且享受电费优惠政策后也更节约成本。

随着促进以电代气的步伐加快,目前绵阳已有300余家电火锅(烧烤)商户,形成绵阳绿色餐饮圈。在国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防治大气污染的新形势下,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积极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大力支持用能企业实施电能替代改造,加快推广电能替代应用于多个领域。

建设充电站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涪城区石塘镇范家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配置三个直流充电桩共计6枪,有两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这个由国家电网投资建设运维的绵阳惠三方物流充电站,为临港工业园、机场、毅德商贸城、天泰剑南国际食品城等区域的物流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保障。

“货车一次充满电65元左右。跑10万公里的话,燃油费消耗10万元左右,电动货车只要3万元左右,成本明显减少。”新能源货车租赁企业负责人蒙峰说。在一旁充电的车主张先生也有同样感受,以前燃油车每公里油耗6角钱左右,现在电动汽车每公里能耗只要1角左右,大约1小时充满电50元左右,可以行驶400多公里。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站这样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积极响应“新基建”战略,国家电网积极开展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充电桩办电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手续,优化办电流程,做好电网配套,保障办电方便快捷。

“充电站都需要使用电,我们在保障电量供应的同时,还积极规划建设充电站,加快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网四川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剑峰说,绵阳惠三方物流充电站年充电量将达15万千瓦时,平均每天为70多辆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

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171座。绵阳供电公司严格执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扶持性电价政策,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减少充电站投资压力,并深化应用车联网平台,推进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建设,保障电动汽车“出行无忧”。

提供技术支持助力用能企业节能减排

近日,绵阳南郊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正式启用,5个机位的岸基供电设施替代机载APU。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可为飞机提供在机场停靠期间的电力供应和温度控制。

目前,绵阳南郊机场每天约有30个航班在“靠桥”停靠。以往停靠期间,飞机采用辅助动力装置(APU)或地面供给车辆来给飞机供电、制冷、制热。电能替代后,预计每年减少航空燃油消耗约1320吨,减少航班在绵阳的二氧化碳等碳排放量约3960吨。

节能减排、成本降低等多重优势叠加,让越来越多的用能企业尝到电能替代的甜头。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22蒸吨燃煤、燃气锅炉电能替代改造后,年节约电费成本约376万元。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以“电管家”为服务纽带,将传统业务与电能替代推广工作深度融合,主动走访重污染高耗能企业,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环境污染防治政策和电能替代技术,为电能替代潜力客户定制节能减排方案,提供全方位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助推电能替代项目早日落地。

对符合政策要求的燃煤(油、柴、气)锅炉窑炉电能替代项目,供电公司帮助用能企业降低替代设备运行成本,实现节能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国网供电辖区共5家企业实施锅炉煤改电,淘汰煤锅炉24.15蒸吨。

如今,工业企业、餐饮企业、交通等众多领域都逐步实现电能替代。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市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9.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81.8万吨。

新闻推荐

刘超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和烈士家属

本报讯(记者裴玉松)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10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刘超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方位推广电能替代 助力节能减排降成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