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西山寻梅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1-17 10:47   https://www.yybnet.net/

◎廖伦涛(绵阳)

天寒地冻,雪花轻盈。抬眼望天,一片阴沉。趁阳光无力冒出,独自去西山寻梅。

行走在林荫小径,满脑子都是梅事:西山的梅花,母亲最爱去观赏,虽然已是九十二岁高龄。她每次去,总要带个塑料袋,从那些虬枝树梢或地上摘拣些蜡梅回来,清冼晾干后,夏天用来泡水喝。母亲教书几十年,话说得过多,有什么“老咽炎”之类的,就在所难免。她还常对我们说,你父亲生前也一直爱花,尤以梅花为甚!每当我看到梅花,也就想起他!……她说到这儿,头上的缕缕白发就像雪花飞舞,眉眼说笑中,总有几分喜悦、几分凄楚、几分寄托、几分不舍!

的确,在我很小时,家里的小院虽然寂静古朴,生活也很拮据,可每年快过年时墙角总有数枝梅花,从发苞到凋谢,要整整“闹热”一个月!特别是在有月光的夜晚,万籁俱寂,你看着月映梅,梅映雪;你再听几声“蛐蛐”声,那是世界上最微弱的声音,也是最清脆的音乐,是金石之响,是心律之韵。它们便将你带入甜蜜梦乡。而那几树梅花,则是父亲小时候栽的。

父亲是县文化馆馆长,一生没其他嗜好,一有钱就买书。我读过的《群芳谱》《本草纲目》等,那可是万花的海洋、知识的总汇。书里对梅花的记载,我记得尤为清楚:“花之最先者梅,果之最先者樱桃”“蜡梅者,梅之别种,殆亦共姓而通谱者欤?然而有此令德,亦乐与联宗”。

古人对花之喜爱也与今人大不同。古人认为:“时花之色,白为上,黄次之,淡红次之,最忌大红,尤忌木红”。如按此,以梅而论,白梅最稀有、也最好。好就好在她“自带三分雪”!宋时的林逋,拿着官不做,隐居于西湖孤山上,终年不娶妻室,以吟诗作画、种植白梅养鹤自娱,人称他是以梅为妻,以鹤为子。而近现代以来,人们则认为红色才最具有传达活力、积极、热忱、温暖、前进等涵义,所以就倾向于红梅。而我辈乃“50后”,从小就受传统教育,听到的便是《红梅赞》《映山红》等,因而,也极喜爱红梅。

我去的时间也正好,天气渐渐清朗起来。周围的小花小草虽冻犹怜,但也十分应景。远望近观,西山的梅花不在多,虽只有几十株,够赏则可;西山的梅花不在名贵,尚属普通之类,却气势不凡;西山的梅花不在争奇斗艳,却“淡、雅、素、洁”四字俱占,百步之外便清香溢远、芬芳而来!在刺骨的寒风中,有位老画家穿得有些厚重,仍在树下忙着写生;还有几个小女孩在玩“自拍”,站在青石小径上,细数梅朵。

西山的蜡梅全呈浅黄、金黄色,如星光落地、焊花飞溅,给人的印象极为美好而深刻。

凑近画家跟前,他颈上的围巾不时地被风掀动。他似乎忘记了寒冷,忘记了世上的一切,每凝神提笔之时,心便被梅花主宰,似胸储万点花香于竹篱茅舍,笔含冰雪万朵于江畔山崖;引神思恍入山野造化,流连忘返,不知今夕何夕。彼时,天地间倏地自生出一片扑面梅云,凝视虚空,梅花万树,如云似雾;老干粗健,新枝挺拔,花擎冰雪,清香凛冽,弥漫四野,使人仿佛刚从万千唐诗宋词的平仄中走出,旋又渐融入甚深自若的禅定,心灵化为空明的澄澈。

画家的画真好!苍劲潇洒,清高拔俗,热情坚贞,洋溢出无限生机,足以荡涤心中尘埃,解宠辱之羁绊,还天地之正气,悟人生之大道。他画中的表达,又何曾不是我意?

的确,梅花是有魂魄的。她是年末岁首最先著之花、纯净之花、灵性之花、圣洁之物,她的前世,一定是一位北国冰雪中翩翩起舞、楚楚动人的美少女。

我想,不知在每年的冬雪夜里,我会不会都梦见她。

新闻推荐

直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 全市设置59个接种点,对医疗卫生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 截至14日晚8时,全市已累计接种45000余剂次

接种登记留观本报讯(记者文宇刘晓东实习记者何安安文/图)按照国家和省上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日前,绵...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西山寻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