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让文本成为生活与写作的桥梁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1-06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平武县旧堡乡中心小学丁晓英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文水平和素质的重要尺度和综合表现。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农村小学的作文教学水平普遍较低。学生怕写作文,教师怕上作文课,作文教学成为困扰广大农村语文教师的一大难题。

究其原因,农村孩子相较于城里学生而言,他们生活中可感知的新鲜事物稀少;他们眼界狭小,可供阅读的书籍匮乏,形成了学生大脑里储存的美词、美句、美文较少;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等。怎样扭转学生写作文时的恐惧、畏缩心理呢?笔者经过多年探索,有以下体会:

一、广泛阅读,不断积累,让作文有源

作文难,缘于学生积累少。不少学生作文空洞无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平时积累太少。如何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阅读、去积累呢?那就充分运用语文教学资源——文本。

文本,即组成教科书阅读部分的最小组成单位的单篇文章,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课文。教材中一篇篇精美的文章无不是精挑细选的名家名篇。以文本轴线,生发开去,品相关文章,作家趣事,时代背景,让每一个孩子爱学乐学,从而多阅读,广积累。学校阅览室、社区图书室、农村办公室图书,

都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阅读天地。诗词歌赋拨动人的情思,让人心旷神怡。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开拓心灵的沃土。

二、触动心灵,情感共鸣,让作文有情

文本是语文教学之本,是语文教学的主要凭借。语文教学必须引导学生对教材文本品读,体味和热爱,对教材文本情感和人文精神感悟、体会和探求。让学生走进文本,“入境”“识真”,倾听作者的心音,体验文本的情感,领悟文本的思想内涵,获得审美体验,完善认知结构,提高语文素养。

学生在与文本充分对话的同时,不仅会关注文本的内容,还会关注文本的言语形式,关注对话的方法、过程,从而积累、迁移运用到阅读类似的文章中去。走进文本,触动学生的心灵,奏响情感共振的乐章,为孩子想写、我要写,打下铺垫。

三、实现超越,写作创新,让作文有味

走进文本,是为了走出文本;走出文本,也是为了走进文本。学生充分与文本对话,就是学生以认真的态度去研读文本,去感受、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去体会作者是怎样诉诸语言文字的。学生是对话的主体,对话的主要形式是读书。让学生独立阅读、独立体

验、独立感悟。通过读书,让学生在文本中走个来回,完成对文本语言的玩味、赏析、内化,方法的历练和提高以及情感的体验熏陶。

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对话期待。就是通过悬念的制造、情境的创设,激起学生体验和探究的欲望。只有产生与文本的对话期待后,学生才会主动走进文本,与作者、与文中人物进行对话,产生心灵碰撞,从而进入真正的“读书境界”。这就会促使孩子们去搜集、阅读课外资料,缩短时空差距。观看情境资料,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给学生以直观形象的画面,使学生一开始心灵就受到震撼。

课题是文章的眼睛,是进入文本的窗口。上课开始让学生用不同的感情读课题,读出不同的语气,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其次是角色体验,经历对话过程。学习的过程,是学生由不会到会;由迷惘到顿悟;由“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过程,与文本对话的过程,其实就是在情感的驱动下,走进文本与作者对话,与作品人物对话,引发情感共鸣。在对话的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角色的换位,经历对话过程。

教师要适当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就是根据学生和课堂发生的变化灵活进行指导,要善于从学生的质疑

问难和独特体验中发现学生在知识、情感、心理上不断生成的需要,从而进行适当的点拨、巧妙的帮助,做好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引导学生学得主动、扎实、灵活,引导学生与文本产生丰富的对话,从而不断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语言能力。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谁来架起生活与写作之间的桥梁呢?那就是文本。随着教改的不断深入,教材内容越来越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这些文章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起到了典范作用。因此,作文教学以文本为范例,可谓就地取材,两全其美。

“说透人情便是书。”其实,生活中到处有活生生的写作材料。“写作指导要立足于生活,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作文同生活、做人一样。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善于掌握学生思想感情发展的脉搏,一发现学生的是非观念和爱憎感情有了非表达出来不可的契机时,就适时地进行写作指导。

总之,作为一名农村小学语文教师,就是要想方设法给学生一把写作文的钥匙,以文本为轴线,使学生多阅读,广积累,以写作为经线,让学生遨游知识的殿堂,采撷真情的火花,编织金色的梦想,打开作文殿堂的大门。

新闻推荐

昔日婆媳生怨 法官上门十余次化解

今年是平武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平武县法院将审判职能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前进。近日,平武法院水晶法...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本成为生活与写作的桥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