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3名四川仁医“主场”亮相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4-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评选走进华西医院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白华宇

4月3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现场交流活动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郝瑞珩,中宣部宣教局党教处李朴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胡强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出席活动。

今年一季度,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医生、护士代表上榜“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14名个人和2个团队荣获了“中国好医护”称号。而在今年一季度获奖的3名四川医者代表也首次在家乡父老面前同全国观众亮相,一起来走进他们的故事——

陈三星退而不休“老村医”

1969年,陈三星作为重庆医科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重庆市儿科医院,一年后,因为一次巡回医疗,陈三星看到了基层卫生落后、缺医少药的窘境,他一回去就放弃了大医院的工作,和其他5位同学来到了平武县南坝镇高庄,同这座山村的情缘就此开始。因为条件艰苦,当年和陈三星一起来的同学和医院技术骨干纷纷出走,但他自己却选择了坚持。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陈三星把病人的病当作自己的病。曾经有个肠套叠患儿急需手术,陈三星来不及吃晚饭就把孩子送进手术室,除了提醒助手协助手术,他一句话都来不及说,最终让孩子转危为安。“我是一名党员,我回来了。”2001年,陈三星到了退休的年纪,但7年后的特大地震让他看到了南坝的难处,于是他回到了这里。返聘回岗的陈三星每天要诊疗40名患者,还积极参与卫生院建设,让医院呈现了积极向上的朝气和活力,一个老医生的“完成时”再次变成了“进行时”。

王学钊新时代的“王黑虎”

提起“王黑虎”,在凉山州可是家喻户晓。多年前,知名医生王大富研制的骨秘药“黑虎散”在骨伤的治疗上有着奇效,而今天走上这个舞台的王学钊,正是王大富的重孙、王氏第四代传人。而让外人不敢相信的是,这个名医之后居然只是一名扎根在冕宁县宏模镇的乡村医生。

王学钊曾在成都求学,完全有机会在省会城市安家置业,但他还是选择回到了老家。毕业那年,王学钊刚一回去就接诊到了一名粉碎性骨折病人,王学钊用太爷爷的“黑虎散”让病人奇迹般地能下床走路,从此,回到凉山的新“王黑虎”人气飙升。

王学钊不仅学习继承了家族的医技,也同所有乡村医生一样关心着村民们的健康。为了扭转村民不愿参与免疫接种的观念,王学钊带着村官和翻译走进村民的院落各处,甚至红白喜事现场宣传政策和知识,终于让村民对免疫接种有了理性认识。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孜家村从连打针都不知是何的窘境,实现了该村计划免疫接种率全覆盖。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欧阳钦六十载躬耕“华西风范”

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十年?欧阳钦用六个十年,诠释了一个华西老教授为这片百年杏林的坚守和奉献。

欧阳钦曾任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曾获四川省医疗卫生终身成就奖。1958年,18岁的欧阳钦进入医学院学习,从此和白衣结缘。近20年来他致力于我国炎症性肠病的多学科协作团队建设。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引进了国际处方并通过医院自制,近200元/瓶的洗肠液被他改造到10元/瓶,大大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

说到《诊断学》这门课程,欧阳钦这个名字可谓如雷贯耳。早在上世纪90年代,欧阳钦主持录制的《诊断学》教学视频风靡全国医界。如今日渐成熟的诊断学教学体系建设,欧阳钦作了重要的贡献。

虽然在学术上被尊为先驱,但欧阳钦自己却很单纯,“做一名好医生”是他对自己的最大追求。“如果你把一个卧床不起的病人治好了,就能收获更强的成就感,这就是初心!”欧阳钦说,行医路上,他从未忘记这个初心。

新闻推荐

三月正是 读书天 ■本期策划

苏罗梨(出版社编审,现居南京)《我与鲁迅》许广平/著固然可以了解到以前未曾了解过的鲁迅,更令人心弦震颤的是读到了许的一生...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名四川仁医“主场”亮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