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发展产业回引人才“后进村”变成“后劲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23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村干部和帮扶人员在商量伏龙村的发展计划。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产业兴、人才聚、村民富,这就是现在的伏龙村。海拔近1300米的省定贫困村平武县坝子乡伏龙村,目前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

村民脱贫增收有底气

伏龙村距离县城37公里,属于地广人稀的山地。该村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48人,贫困发生率为19.3%。

绵阳市、平武县、坝子乡选派干部组成的帮扶力量,通过走村入户摸底,对于全村的情况也有了基本的了解:村内自然条件较差,90%地域属山坡地带,群众收入来源以传统种植核桃、玉米、土豆、油菜和猪、牛、羊、鸡等小家禽养殖以及外出务工为主,产业发展迟缓,无优势支柱产业。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已经初见成效。

为了让老百姓脱贫增收,帮扶力量积极协调资金项目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术指导等方面难题。2018年,该村已经硬化了通村路、通社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交通方便了,农副产品也大量外销,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川藏黑猪订单养殖、50亩桃园基地、东西部扶贫协作“蜂情小院”示范点扶贫等一批项目也拔地而起。2018 年底,已带动全村49户13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7%,农民家庭纯收入达10119元,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脱贫攻坚这几年,伏龙村的变化是最大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等方面,我记得2015年通村路还是黄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6年开始硬化路,2017年就投入使用,2019年实现全部贯通,极大方便了老百姓出行。村民有的发展黑猪养殖,有的栽种猕猴桃,有的发展中蜂养殖,通过帮扶干部悉心指导,脱贫增收有了底气!”坝子乡农技员陈顺平介绍说。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如今伏龙村已经全面退贫,从“后进村”变身为“后劲村”,下一步将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发展扶贫产业,瞄准持续增收。“2019年,伏龙村建立了种兔场,由常绿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老百姓重点发展养兔事业。”伏龙村党支部副书记严德生介绍。

据悉,近几年兔肉价格稳定,抗病性较强,经伏龙村“两委”、群众代表多次到江油、成都崇州、自贡等养兔基地考察并多次讨论,决定新建240只种兔养殖场,由常绿种植专合社负责实施,将于本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根据近几年市场情况,除去买种兔、饲料和人工成本,每年每只兔可赚取纯利20元,到2020年底养兔场可产出肉兔,纯收入可达12万余元。伏龙村正在策划以合作社为牵引,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养兔,培养家庭农场。合作社作为交易平台,群众可以到合作社领养母兔和兔仔,出栏后将兔卖给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包括母兔配种,防疫和喂养等技术。目前已有7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入股资产达2.1万元,另有部分农户正筹资准备入社,预计入股金额不低于8万元。

二是回引人才,建立人才队伍。近年来,随着伏龙村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的改善,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决定返乡创业。通过解决基础设施配套、落实党员示范工程等优惠政策,积极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为了让他们愿意留、留得住,该村今年陆续组织30多名留守在家的有发展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和村社干部,开设了一批培训课程,邀请专家讲解国内外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模式,让他们掌握了创业所需的一些知识和技能。

新闻推荐

组织学员驾考作弊驾校教练充当中介

12月5日,平武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由平武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某某、李某、吴某某等十名被告人犯组织考试作弊罪的案件...

平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酸汤面鱼儿2019-12-22 08:17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产业回引人才“后进村”变成“后劲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