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酒后驾驶无牌车身亡 保险公司拒赔 法院一审:保险公司未尽提示义务,支付保险赔偿金16万元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2-01 08:04   https://www.yybnet.net/

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虽然交警认定酒驾、无牌与交通事故的发生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保险受益人申请理赔被拒。近日,三台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因未尽格式条款的提示义务,保险公司被判败诉。

■王传涛吴俊霖特约记者黄志富

车祸死亡

2014年8月,张某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两份保险,约定“……被保险人酒后驾驶、无合法有效驾驶证驾驶或驾驶无有效行驶证的机动车……”导致被保险人身故或伤残的,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两份保险指定的受益人为张某的妻子邹某。

2015年4月20日深夜,张某酒后驾驶摩托车,从三台县芦溪镇往三台县新鲁镇方向行驶途中摔倒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调查,在同一时段,姚某驾驶装载菩提树的货车经过事发路段。经现场勘查、调查及相关部门对比检验,张某的摩托车在事发前与装载菩提树的货车发生过碰撞。

2016年8月,邹某等人交通事故索赔案经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张某驾驶的摩托车经交警大队认定系注销车辆,但该事实与交通事故的发生无直接因果关系。

索赔遭拒

交通事故索赔案终结后,邹某申请理赔,要求保险公司给付保险赔偿款16万元。保险公司以保险事故发生时,张某驾驶的机动车已经注销为由拒赔。

邹某索赔无果,诉请三台法院判令某保险公司支付16万元保险赔偿款。

保险公司辩称,邹某诉讼请求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本案中,张某系酒后驾驶和驾驶无有效号牌的机动车,按照合同中的免责条款,不应当承担保险责任。

庭审中,原被告就所涉保险条款中的“特别约定及免责条款”是否对投保人发生法律效力,保险公司能否根据该条款免责展开激烈辩护。

判决赔偿

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的,保险人向投保人提供的投保单应当附格式条款,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

法院认为,“特别约定及免责条款”是否有效,取决于保险公司是否对投保人作出了明确的说明。本案保险单载明,投保人按要求网上激活后,即视为投保人本人行为。本案保险单是电子保单,需要通过电脑登录操作,而本案投保人张某仅有小学文化程度,根据其职业状况、生活阅历、文化程度等考量,由其自己上网操作激活保险卡未免苛刻,且保险单上的条文字体非常小,为七、八号字体,常人阅读都非常困难,要求投保人在激活保险卡时,看明白条款内容不切实际,而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代为激活更具有合理性。是否对“特别约定及免责条款”尽到了明确说明义务,应由保险公司举证证明,保险公司未能举证证明,故本案中“特别约定及免责条款”不发生效力。一审判决由被告某保险公司向原告邹某支付保险赔偿金16万元。

新闻推荐

“梓州杏坛”专家传道教体系统集中“充电”三台县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聆听专家报告本报讯11月19日,星期天,上午9点,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三台县教体局“梓州杏坛”的特邀专家已经开始为来自局机关和教学一线的干部教师作精彩的辅导报告了。近年...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酒后驾驶无牌车身亡 保险公司拒赔 法院一审:保险公司未尽提示义务,支付保险赔偿金16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