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绵阳市加快打造医疗卫生保障平台畅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04 08:07   https://www.yybnet.net/

远程医疗服务

本报讯(刘德芳本报记者彭雪实习生文娟文/图)日前,家住仙海区沉抗镇蔡家桥村王成蓉到徐家镇卫生院拍片检查,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大医院专家的诊断报告。“这么快就拿到报告了,还是大医院的专家下的诊断。乡镇医院的检查费用,享受大医院的服务,这是普通百姓做梦都没想到的。”她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连称“太棒了”。

在该镇卫生院,患者检查后,3分钟之内就能将采集的影像和信息,通过互联网上传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阅片中心,经过区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的专家诊断后,再传回镇医院,最快1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

区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建立并运行仅是绵阳市扎实做好省市民生工程,缓解群众看病难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从市目督办(民生办)了解到,今年,市卫计委共承担省级民生工程9项、市级民生工程3项,涉及基本公卫服务,贫困白内障复明项目、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中药饮品除外)、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免费治疗、贫困家庭卫生救助、信息平台建设等。

走进城区各大医院,小医院门可罗雀,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尤为突出。那么,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作为责任部门,市卫计委对各项责任目标进行分解,并形成了责权明确的工作机制。创新举措,加快落实,把解决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的百姓就医保障平台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打造卫生信息化平台,医联体(综合,专科,社区)平台、智慧医疗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等,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

在信息引领方面,绵阳市利用健康大数据,云计算和云储存,进行包括影像、心电、临床检验、合理用药等项目在内的区域远程诊断系统建设,并通过争取医保配套等支撑项目的运行和发展,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方面,目前,全市80%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建成了HIS、LIS、PACS等系统,实现了院内电子病历调阅和信息共享。通过构建市县乡多级信息服务平台,全市实现了电子病历共享、跨区域跨级远程医疗协助诊断、复核以及随访等医疗服务。已初步建成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制发居民健康卡539万张,推动建立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四O四医院等市级远程诊疗中心5个,开通了微信、手机APP预约挂号、远程会诊、远程医护指导功能,实现了诊间结算、床旁结算、自助健康查询管理、健康教育等。

今年6月,涪城区卫计局组织各社区举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签约行动,众多居民在得知家庭医生的好处后,争相签约,好评如潮。据了解,绵阳市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惠民生,并建立了“3+2+X”家庭医生签约模式,目前已签约136万余户家庭,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861个,签约288万人,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4%,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8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同步开展了履约服务。

此外,三台县、梓潼县、仙海区、平武县已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目前正进一步督促未出台的县市区尽快出台,督促抓好履约服务,全面推进绵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同时,建立市级综合医联体、专科医联体、社区医联体等13个市级医联体,共计签约成员单位近400家,涵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周边省市。目前,9个县市区和4个园区均组建了县级医联体,搭建了多层次、多专科交织的医联体网络,促进了“大医院能转、小医院敢接”,开辟了缓解市级大医院看病拥挤的另一条通道,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网络,“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科学就医格局初步形成。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新闻推荐

全市最美农技员宋罡—— 把爱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三台县建设镇涪建村是一个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的小乡村。在这里,无论炎炎夏日或是寒冬腊月,人们总会见到一位面庞黝黑、神采奕奕的中年人,奔走穿梭于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栽培农作物。他就是涪建村驻...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绵阳市加快打造医疗卫生保障平台畅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