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建言献策推动发展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侧记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13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第一组,参会委员踊跃发言(本报记者蒲滔摄)

□本报记者李桥臻郭若雪

春风化雨润心田,和言细语暖人心。昨(12)日,出席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400多名委员,分为两组进行联组讨论。委员们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建真言献良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联组讨论上,围绕“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打造‘科技之城’城市符号”“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等专题,委员们紧扣全局,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绵阳市物流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市政协常委陈延方把目光放在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上,他建议,理顺物流项目的培育及申报模式,改善物流软环境,尽快规划城市统仓统配体系和快递产业园,实现绿色配送,解决城市配送与城市交通、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突出矛盾,降低配送成本,最终让利于民。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国家推广的第二批23条全创经验,绵阳贡献4条;国家两批次推广的36条全创经验,绵阳贡献6条,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科技城战略地位更加凸显。2019年,绵阳市将继续着力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市政协常委郑雪峰认为,绵阳作为全国唯一科技城,在“科技之城”城市符号的打造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城市建设中的科技符号还要进一步彰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绵阳市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构建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人才兴,乡村兴。市政协常委贺强华以三台县王家堰村的实例告诉大家:“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的振兴。”他表示,要打破人才回流农村的体制机制障碍,选好配强村级班子,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鼓励、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并综合实施政策加快本土人才培养,让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广袤的农村天地大展才能。

市政协常委邓裕炜则认为,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三农”发展的主要瓶颈。应健全完善有序合理的金融组织体系,增加金融网店,创新“量体裁衣”式的金融产品,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在金融支农中的“杠杆作用”,重点推进县域旅游升级的金融服务。

2018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绵阳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健康绵阳建设……

万事民为先。群众的幸福感源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委员们牢牢抓住这一点,各抒己见。

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市政协委员任明辉在发言中表示,“建议构建租赁服务平台,探索实施‘零中介费’或较低服务收费;组建住房租赁公司,促进租赁市场发展壮大;吸引租赁住房房源,鼓励新建租赁住房;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在劳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体等方面落实‘租赁同权’;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合理确定市场租金参考价。”

“需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制度。”市政协委员罗建设认为,“应加大健康扶贫保障,提高县域内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便捷农民参保报账……”

联组讨论互动交流中,委员的提问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党委、政府负责人就委员们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场中,共商绵阳发展大计的热烈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

新闻推荐

春风沐出花满枝 三台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王家堰鳅鱼养殖场(三宣摄)家门口就业(刘玉明摄)现场求职(三宣摄)丰收的喜悦(三宣摄)□蒋德乾唐和建日前,三台县召开在外人...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建言献策推动发展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