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四招”破解藤椒种管难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6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刘玉明

阳春三月,正是藤椒抽枝发芽的关键时期,在三台县万安镇盐井沟村川达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藤椒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给藤椒树施肥、修整岔枝。

“这段时间雨水均匀,追肥正是时候。”正在林间指导农户进行堆土、追肥的合作社负责人曾明说。

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是藤椒丰收的关键。种植之初,合作社严格按照林业专家的要求规范化垒土、定根、施肥和修剪,在后期加大管理力度,目前,合作社400多亩藤椒长势良好,挂果率达60%以上,预计两年后将全面进入盛产期。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盐井沟村的农户们纷纷将二台土以上的坡地种上了藤椒,但由于管理跟不上,藤椒长势极不理想。该村七组的刘少益老人告诉笔者,自己栽种了近两亩的藤椒,由于缺乏技术,管理没有跟上,藤椒树枝干小不说,还随时生病长虫。眼瞅着合作社的藤椒蓬勃成长,刘少益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他找到曾明,希望能把自家的藤椒树“托管”给合作社。

“把藤椒托管给合作社,管理不费心,还有收入。”刘少益说,藤椒托管后,自己不但学到了技术,空闲的时候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一年还有两千多的“零花钱”。

在盐井沟村,像刘少益这样把藤椒交给合作社托管的农户有20多户,托管面积近40亩。曾明介绍,按照目前的管理情况来看,进入盛产期后,农户“托管”的藤椒每亩地可分红2500元到3000元。

除了托管散户的藤椒外,合作社还积极动员农户以土地入股共同发展藤椒产业。年过七旬的李慧茹老人家里缺乏劳力,山坡上的土地荒废了好些年,杂草丛生。村里发展藤椒种植后,老人将两亩多荒坡地入股合作社,如今,地里的藤椒已经封林。

近年来,万安镇因地制宜发展藤椒种植,全镇藤椒种植面积达2200余亩。“良好的管理模式,推动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万安镇党委书记王锐介绍,为了破解管理难的问题,该镇多次邀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并组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互相交流经验,逐渐形成了大户带动、土地入股、藤椒托管和跨村组技术合作等模式,藤椒产业逐步走上了良性有序的发展道路。

“今年我们计划栽种500亩藤椒,届时,荒坡地都将种上藤椒。”王锐表示,在加快藤椒种植的过程中,除了因地制宜推行良好的管理模式,还将通过电商、与大型加工企业签订“订单”等方式,打通销售渠道,助推藤椒产业发展,使其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新闻推荐

省商务厅调研组来绵调研产品溯源体系建设

本报讯(记者谢艳)日前,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杨春轩带领市场秩序处、市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来绵阳市调研中药材流通...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招”破解藤椒种管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