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高颜值”与“厚实力”并重 绵阳三台: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6-1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绿树成荫,白墙黛瓦,屋舍村角几步成景,整个乡村美丽且宁静……6月11日,走进绵阳市三台县塔山镇槐树新村,目光所及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宜居家园。

近几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三台县一个又一个村庄实现了蜕变。从阴暗潮湿的茅屋、坑坑洼洼的泥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到如今整洁靓丽、幸福富足的新农村,三台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梓州大地徐徐铺展。

“高颜值”

扮靓村容村貌 建设美丽新村

雪白的,是一幢幢粉刷一新的民房;整洁的,是一条条纵横乡间的村道;绿色的,是四周层层叠叠的大山……“高颜值”的槐树新村聚居点,让人移不开眼睛。

2018年荣获市级四好村称号的槐树村,有农户383户1040人,其中贫困户31户68人。近年来,该村以创建“环境优美、风格协调、产业支撑、乡风文明”的美丽家园为目标,选准区域精准施策,在槐树村五组、六组率先启动村内住房改善治理行动,现已建成38户的首个美丽新村聚居点,成效显著。

据介绍,聚居点确定了“净化环境、绿化庭院、亮化家园、提升文化”的“四化”建设方向,通过加宽4.5米主道路1公里、新建区间道路350米、建设“微田园”40处来提升其基础配套能力,同时还建设了文化广场800平方米、文化墙17处。

目前,槐树新村已成为塔山乃至三台农房的一道亮丽风景。看到如今全村的变化,70岁的槐树村村民张泽辉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我家住的是有土墙的老房子,现在的房子简直太漂亮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据了解,2019年槐树村将再建2个聚居点,努力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实现更大提升。

“厚实力”

发展特色产业 让腰包鼓起来

“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才能富足;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基于这一理念,三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围绕详细的产业发展体系,以“一村一品”为抓手,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其中,花园镇涪城村就是一个典型。

“涪城村是省级新农村示范片重点推进村,也是涪城麦冬主产地,常年种植麦冬1760余亩,是三台县麦冬标准化示范基地以及麦冬综合利用基地。”涪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涪城村以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田间可视化追溯系统,实现产区全覆盖,严控生产过程,确保麦冬质量安全。同时,依托产业强镇等项目,大力推广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全村麦冬地综合利用达到100%,其中麦冬地套作高架蔬菜600亩,打开了助农增收的大门。”

2013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就达11858元,2016年农民人均收入17400元,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1430元,近两年农民人均收入也是稳中有升。近年来,作为涪城麦冬主产地的涪城村,通过大力发展以麦冬为主的特色产业,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民村”。

一边是基础设施日益配套、公共服务日趋完善的新村,一边是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基地,槐树村和涪城村只是三台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三台将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引领下,继续深挖乡村特色文化,全力抓好产业、文化、生态等振兴,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新闻推荐

四川三台:试推玉米免耕种肥同播

玉米免耕种肥同播现场本报绵阳讯(刘玉明李传君)“玉米机播可一次完成开沟、播种、施肥、镇压等多道工序,省时、省工,还节...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颜值”与“厚实力”并重 绵阳三台:美丽乡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