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盐亭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助推脱贫攻坚——三万亩土地“整容” 三个乡群众增收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1-24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机械正在整理沟渠

□郑云霞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盐亭县石牛庙乡三凤村,只见村庄静谧悠闲,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向四面八方延伸,直通到各户门前;成块的田地已翻新,等待着下一季的播种;山坪塘内鸭子悠闲地戏水,一幅宁静祥和的乡村山水画跃然眼前。

“别看现在这些村庄建设得很漂亮,以前,盐亭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语:有女不愁嫁,就是莫嫁‘黄柏黑\’。”盐亭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敬秋芬告诉记者,黄甸镇、柏梓镇、黑坪镇,因自然条件差而闻名全县。石牛庙乡的三溪村属盐亭国土资源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为加快该村脱贫步伐,县国土资源局巧用土地整治支持扶贫开发的政策,在石牛庙乡的三凤村、三溪村、西河村实施土地整理项目,通过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道路建设等工程,努力打造了一把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为盐亭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力量。

据介绍,该批次三个项目总投资3800余万元,整理面积达到29757.86亩,项目实施后约新增耕地面积2732.99亩,新增耕地率达到9.47%。其中土地平整(含坡改梯整理、格田整理、旱地整理、水田整理)22798.95亩;整治田间道32条,共计38347.67米,新建错车道67处;整治山坪塘49座;新建排水沟65条;共11107米;新建蓄水池107口;新建涵管527米。

11月8日—10日,在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的组织带领下,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土地整治专业技术人员对盐亭黑坪镇、新农乡、复兴村等3个土地整理项目进行验收前的技术核查。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工作,拿着图纸、资料,不时指着一口口山坪塘、一条条沟渠进行对比,手里拿着卷尺测量道路水泥高度……通过竣工资料审查、实地查看和现场测量等方式,核查组对盐亭的土地整治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定该批次3个项目资料齐全,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工程质量达到了规划设计要求,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近年来,盐亭县国土资源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一批土地整治项目,自2012年来,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38个,通过对项目区内的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环境。“土地整治工程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内村民可通过立体种植、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增收。”敬秋芬说。石牛庙乡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后,大规模发展种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三溪村原在外务工的蒙绍官回家创业,发展肉羊养殖,现已达到存栏200头年出栏500头的规模,成为通过土地整治带动养殖业的脱贫攻坚领头人。

新闻推荐

盐亭召开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工作会

本报讯11月6日,盐亭县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工作会在县教师进修校学术报告厅召开,教体局党委成员及局领导、全县中小学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教体办主任、直属单位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盐亭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助推脱贫攻坚——三万亩土地“整容” 三个乡群众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