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逆行而上鏖战“疫”线 记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何兴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1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病人好转,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2月1日,何兴感动并热切地在日记中写下了这句话。

这一天是何兴36岁生日,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特殊生日。结束一天的工作,何兴脱下穿了8小时的防护装备,汗水浸湿了衣裤,头发一缕一缕耷拉着,脸上口罩的压痕清晰可见。一身疲惫的他回到房间,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房间干净整洁、纤尘不染。原来是队友在特殊时期为何兴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魏燕、何晓蓉两位同志下班后悄悄为他的房间做了清扫和消毒。“兴哥,生日快乐!”“何兴,生日快乐!平安归来!”刚打开手机,何兴便看到医院工作群、援鄂医疗队工作群、爱人的对话框里弹出的一条条生日祝福。看到这一幕幕,何兴脸上的倦容一扫而去,浑身再次充满了干劲,他说:“今天虽然一人吃饭很冷清,但却是我过的最热闹的生日。”这些不期而至的温暖让身在异乡的何兴心中盛满了爱和满足。

他以初心为本、使命为要,临危受命、勇挑重任

襟怀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他“站得高、拎得清”。1月20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愈猛,得知医院将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的消息,还在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下乡对口支援的何兴察觉此次疫情不容乐观,便给科主任赖辉打了电话,了解到现阶段科室人力资源紧张,何兴立即向院领导请示顺延下乡对口支援,到医院发热门诊开展防疫工作,待疫情控制后再下乡落实帮扶任务。经领导同意批准后,他火速与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同事交接工作,回到医院发热门诊值班。

肩负初心使命,受命于危难之际,他“担得起、扛得住”。1月25日晚11点,还在发热门诊工作的何兴接到广元将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紧急通知,没来得及和家人商量,便立即报名请战。1月26日0点15分,与值班医生交接好工作后,何兴马不停蹄赶到医院综合楼会议室参加紧急会议。会上何兴被任命为援鄂医疗队队长,当这份委以重任的考卷递到何兴手中时,他便下定决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信心攻克疫情,带领队友平安凯旋,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多谋善断、行稳致远,他“想得周、干得实”。作为队长,何兴勇挑重担、行针步线,四处奔走,积极为队员筹备医疗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带领大家认真严格进行新冠肺炎诊断诊疗、防护用品使用、院感知识等相关培训;了解掌握队员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心理疏导。1月30日,确定医疗队分配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后,何兴随即进行安排部署,为深入病区正式开展工作做好周密服务与保障,第一时间与红十字会医院对接沟通,了解进入病区前所需要做的每一项准备;协助临时党支委召开支委会议,协调解决队员们日常生活需求以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实时将医疗队的工作情况向医院领导汇报,做到信息的上通下达,确保医疗队的援助工作顺利开展。

他以担当为桨、实干为帆,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尽最大努力缓解病人痛苦一直是催我奋进的动力。”凭着对梦想的执著追求,工作以来,何兴一直务实重行,在点点滴滴的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无论身处何位,他始终勤恳兢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每一份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笃行担当、实干争先。竞聘到感染科后,何兴以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迅速融入到感染科这个大家庭中,并担任科室医疗组长、教学主任。为了尽快熟悉科室业务,医疗技术上,他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积极与高年资医师交流工作心得及经验;科室管理上,他多谋善断、严格要求,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同时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引进两名研究生,安排科室主治医师分专业进修,提升科室诊疗水平;主动担起对基层医疗机构传帮带任务,积极开展医疗扶贫,一对一进行手把手带教,努力提升当地医疗业务水平和医疗管理能力,为基层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医疗团队。

“抗击疫情,与湖北人民共患难,为他们竖起一面坚盾抵御病毒的危害,为此我愿意牺牲一切!”何兴说,言语间皆见其大义凛然、一心为民的正气以及视死如归的决心。“现在处于防疫关键时刻,前方就是战场,战况激烈,哪里需要我们,我们便去哪里!无论生死!”面对祖国和人民的召唤,何兴铁肩担重任,带领队友长驱直入,直抵武汉防疫前线,零距离与病毒做斗争。

他以患者为重、舍己为公,逆行而上,鏖战“疫”线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们的同事忙不过来,病人需要我们去支援。”和大多数人一样,何兴也肩挑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在报名前往武汉抗疫时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收拾完行李的那天晚上,何兴把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告诉妻子王清华,两人各自担忧,翻来覆去都睡不着。何兴叮嘱道:“家里三个老人、两个孩子,一家人要辛苦你了。”听到丈夫这么说,王清华心里很难受,不由得落泪了。为了让丈夫放心,她故作坚强回答:“没事,我会照顾好他们的,你放心!”值此危急关头,何兴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毅然选择舍己为人,舍家为国,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疫区奋战了几天后,何兴谈道:“来到前线,正好发挥我的特长,尽力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我没有白来,而且来对了地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后,何兴一直在重症阳性监护室工作。这是最易发生医护感染的地方,也是抗疫战争的最前线。重症阳性组患者要用呼吸机,感染风险极大,在分配治疗任务时,何兴主动担当、自告奋勇申请前去。“我是一名医生,也是队长,我带着队友们来到武汉就必须带着他们平安回去,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面对危险,何兴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把担当精神镌刻在心里,融入到血液里,践行于行动中。

敢为人先扶倾厦,激流奋进勇担当。在这场生死考验中,他舍己为公、迎刃而上,宁做下乡扶贫线上的“逃兵”,也要披星戴月赶赴防疫一线;他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勇当抗疫“排头兵”,让英雄本色穿透阴霾,迎接黎明的到来;他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奋战,让枯萎的生命再次怒放;他担当重任,不辱使命,团结援鄂队员心连心、肩并肩拧成一股绳,夙夜与病毒博弈,与死神赛跑,用热血和汗水筑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

(张洁蓉胡婷)

何兴四川盐亭人,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线上卖“土货”

□本报记者李锦辉“需要土鸡、土鸡蛋、土鸭子的请联系我,市场平价,农户家中在线收购,视频挑选称重,可代杀,盐亭城内送货上门,无...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逆行而上鏖战“疫”线 记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何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