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3-04 07:26   https://www.yybnet.net/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绵阳将如何拓展投资空间,促进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如何扩大内需,打通国内大循环的流通、消费环节?扩大内需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热议的话题。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桥臻

焦点话题

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今年,绵阳市提出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速释放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精彩回放

2020年,绵阳市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增长。出台《抓项目促投资19条硬措施》,落实“红黑榜”通报等机制,省市县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10.7%。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37.2%,居全省前列。持续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2%。开展建设领域三大攻坚行动,实施项目483个、完成投资423.5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4.26亿元。方特东方神画开园,经营情况居同期全国方特景区前3位。实现网络交易额2835亿元,居全省第2位。

代表委员热议>>>

近年来,绵阳市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京东方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扎根并投入生产运营,为绵阳市产业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招大的同时还要引强。”姜凌委员表示,所谓“强”,不仅指规模和就业或者是科技含量,还包括行业排名,智能化程度等等,建议绵阳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出台具有倾向性和引导性的招商政策,让利给企业,并摸清企业产业链需求,完善产业链,实现链条式招商,从而拉动绵阳经济增长。

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蒲雪刚委员建议,加大武引二期灌区配套工程建设省市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武引二期项目建设,尽快发挥武引工程经济、社会和民生效益,发挥绵阳市国家重点水利建设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作用。

基础设施、涉及国计民生等重大项目建设,是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对扩大内需,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在敬代昕委员看来,位于科技城新区的安昌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实施后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他建议将该项目提升为河湖公园建设项目,以河湖公园为载体,将该片区的水环境、水生态、绿地、广场等环境因子统筹起来,打造成为绵阳科技城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绵阳市盐亭县位于川中北部万亿级油气田核心地带,天然气储量极为丰富,油气开发潜力十分巨大。向赟代表建议,加大投入,支持盐亭建设绿色、规范、标准的能源化工园区。

随着社会时代的进步,城市发展的脚步越发超越。释智量委员建议,围绕城区主要干道,利用原道路的路基,修建高架桥,增加环线绕城快捷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拉动力强劲。

目前,我国的批发市场已进入“大信息、大智慧、大流通、大市场、大商贸”时代。谢从玉委员建议加速推进老旧专业市场的搬迁,改善商户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提振市场消费活力,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投资主体,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

如何释放消费能力,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是一条可行之路。

南山公园地处三江之巅,背靠百年名校南山中学,有中医药文化气质,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世平委员建议,改造增设便民设施,加强对公园周边环境进行整顿,以文化为主体打造多板块化的南山文化公园。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抓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载体。李平委员建议,将绵阳市建设为经济圈内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明珠。尤其是围绕九绵高速加快文旅产业布局和提升,做实做强九环东线,将其打造成为串联绵阳文旅精品线路、助力四川“大九寨”“大熊猫”等品牌建设、支撑经济圈巴蜀文旅走廊发展的文旅经济大通道。

新闻推荐

覆盖康养、旅游、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 今年绵阳市331个项目入围省市重点项目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黄小芹)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绵阳市331个重磅项目入围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479亿元,全...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疝气疾病如何治疗2021-02-25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