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四川省“农机 3·15”提质增效减损护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6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多家收获机械、加工机械生产企业现场展示自己的优质产品。

全省农机企业代表签署承诺书。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文/图

眼下正是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各类农机具派上了用武之地,农机市场迎来销售旺季。3月15日,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四川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绵阳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 2021 年四川省“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绵阳市游仙区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提质增效,减损护农”主题,省农机鉴定站发起了倡议,企业代表作了主题承诺、签署了承诺书、发布了农业生产新技术,营造系统推动、部门协作、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共建共治的健康农机消费环境,用实际行动增强农机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近70家农机生产企业作出承诺

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旋耕机、联合收割机、空气能烘干机……活动现场,多家收获机械、加工机械生产企业现场展示自己的优质产品。

“我们承诺,诚实守信,文明经营,努力降低运营成本,明示销售价格,接受消费者监督;提质增效,减损护农,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助力粮食减损工作……”活动中,绵阳市一站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彩元等3位企业代表宣读诚信承诺,随后全省农机企业代表陆续上台签署承诺书。

此外,现场还开展质量投诉现场咨询、受理服务。在投诉案例情景还原中,当事人盐亭县鹅溪镇村民谢红今年2月份购买了一台微耕机,据谢红称,该台机器打不着火,耽误了工期,为此投诉到省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站,要求经销商、生产厂家赔偿误工损失。通过记录员核实具体情况、调解员从中调解,当事人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除了绵阳会场,据了解,四川省南充、乐山、泸州、遂宁、广元、巴中、达州、阿坝州等地也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农机安全巡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线上同步进行政策法规宣传、选机用机科普宣传,公开投诉指南、投诉流程,提供全国农机投诉机构信息在线实时查询等服务。农机用户可通过省农业机械鉴定站官网点击“农机3·15”进入专栏平台,便捷实现“线上”农机质量投诉。

此外,线上作出“提质增效,减损护农”承诺的农机生产企业近70家,占四川省农机生产企业总数的70%。

汇聚监管合力

全省建有199个农机质量投诉站点

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机使用大省。据活动现场通报,目前四川省农机总动力已突破4700万千瓦,主要农机装备超过1000万台套。随着农机化进程加快,农机质量投诉案件逐年上升,仅2020年投诉到省上的就有8起典型案例,多数发生在农忙的关键节点,直接影响抢种抢收质效,必须规范管控。

“目前全省共建立了199个农机质量投诉站点,覆盖了全省所有市、县,建立了农机投诉受理线上、线下融合和省市县多级联动机制,但还不能完全满足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投诉纠纷需要更加及时处理的需求。”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以“农机3·15”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机投诉监督工作,省级机构要加强跨区域案件的协调和对地方机构的指导,将投诉体系向基层延伸,加快建立农机投诉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汇聚监管合力,创新开展农机投诉监督服务和在用机具质量调查工作。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省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站提醒,农机维权最重要的是在购机时一定要向销售者索要一票二证一书,一票是指购机发票;二证是指产品合格证和三包凭证;一书是指产品使用说明书。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农业机械中,若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时应及时与销售商进行协商解决,如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可以通过拨打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电话028-87610683进行投诉举报。

研发高效低损机械

新产品助力提质增效

近年,粮食机收损失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过去,传统人工收获损失率有时达到10%以上,目前我国机收损失率约在1.5%~5%左右,做得好的地区可以降到1.5%以下。但与农机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活动中,陈孟坤特别提到,在实施薄弱环节农机化关键技术攻关中,在“10+3”产业发展缺门断档机具研发中,在丘陵山区适用机具推广应用中,要以“五良”融合为牵引,聚焦产品安全性、适用性、可靠性的提升,致力于提高机收效率、减少机收损失,鼓励研究开发高效低损收获机械。

活动现场,一批致力于提效率、降损失的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江油市微生物技术应用研究院发布了“电解水绿色防控技术成果”,该院研发的“雄一农业电解水·肥处置设备”,应用于农业种植、养殖中。“该装备能实现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50%以上,并且能达到增加产量,改善口感,不增加种植成本。同时还可用于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我们对鸡的养殖进行了试验,能降低死亡率31.8%。”该院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继续研究和深耕电解水绿色防控技术,解决化学农药过量使用对土壤、水、环境及农产品的污染。给种植企业打造差异化农产品,从而提高种植企业农产品品质,提高经济收益。”

现场展示的联合收割机中,金兴农机副总经理何克会向记者介绍,公司在严把质量关,确保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的同时,持续优化机器性能,进一步减低损失率和破损率。如优化传动部分,降低弹出和掉落损失,提高了收割倒伏的质量;优化脱粒齿杆的钉齿排布,增大清选筛面积,更好地适应高效率收割。“我们通过技术改进及用户收割技术培训,进一步减少粮食机械化收获损失,力争“颗粒归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机械化支撑。”何克会说。

新闻推荐

徜徉“花花世界”嫘祖故里春色艳

桃园留影油菜花海梨花似雪鹅溪镇春色□王璨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文/图选择这个季节去盐亭,其实就是踏上通往春天的...

盐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农机 3·15”提质增效减损护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